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與友外膳成奢望 貧童生活難滿意

2016-12-12
■有些貧童不得不在床上溫習功課。 資料圖片■有些貧童不得不在床上溫習功課。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一項跨院校研究發現,有近四分一的受訪港童沒有機會與家人或朋友參與休閒活動,近五分一欠金錢儲蓄、不能與朋友外出吃一頓飯,更有14%連適合溫習的空間亦欠奉;而資源匱乏情況亦直接影響其對生活滿意度。研究團隊並指,香港兒童貧窮率近年雖有下降趨勢,但仍達18%,相對於表現較好的北歐國家及地區約5%的比率,高出13個百分點,認為香港應參考國際經驗,在政策上更積極針對最基層的10%兒童提供支援,減低其不平等狀況。■節自《貧童生活匱乏 1/4冇休閒活動》,香港《文匯報》,2016-12-08

持份者觀點

1. 負責研究人員:社會可針對收入分佈處於最低10%的兒童,收窄其與處於收入中位數的兒童間的差距,對減少兒童貧窮,改善教育、健康和生活滿意度都有幫助。

2. 貧童家長:一般都會犧牲我們自己的需要來滿足子女。

3. 貧童:與朋友外出吃一頓飯都成奢侈,讓我越來越感到對生活很難滿意。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幾成受訪者沒有機會與家人或朋友參與休閒活動?

2. 承上題,貧童面臨的生活境況對心理造成什麼影響?

3. 你認為政府應該如何幫助貧童在更好的環境中成長?

知多點

生活滿意度是個人生活的綜合認知判斷,主要是個體生活的一個總體的概括認識和評價。作為一個認知因素,它常被看成是主觀幸福感的關鍵指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