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降解產能同步走 環保工業有利圖

2016-12-12
■王保強的研究目標不僅是降解污染物,還希望過程中可以產能。  資料圖片■王保強的研究目標不僅是降解污染物,還希望過程中可以產能。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系教授王保強與內地大學合作研發新型的高效光催化劑,發現從個別礦砂中提煉出來的金屬能發揮光催化效能,不單可以降解液體中的帶毒性有機污染物,過程中更能產生有用燃料,有機會一次過同時達到去毒、減污、產能的目的,證明環保工業亦有經濟效益。■節自《有機污染物 解毒製燃料》,香港《文匯報》,2016-12-06

持份者觀點

1. 王保強:於光催化過程產氫,是重要的經濟效益;而如果廠商做好污染物降解,也將會大大節省排污費用。

2. 廠商:如果環保的同時又可以有經濟效益,何樂而不為。

3. 市民:這樣的研究成果能讓企業更樂於環保,最終受益的還是普通市民。

多角度思考

1. 上文提到的「高效光催化劑」有何特別之處?

2. 承上題,環保工業的經濟效益可帶來什麼好處?

3. 你認為各方應如何監管和引導企業減少污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