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埃爾多安修憲「脫西」

2016-12-12

龔明山

土耳其執政聯盟過往一直處於弱勢,導致施政不順,外界早有聲音認為需要一位統一的決策人。在此背景下,總統埃爾多安企圖進一步鞏固權力,一旦通過修憲,總統有能力控制國會,為埃爾多安冀望土耳其擺脫西方國家羈絆鋪路。西方國家認為,埃爾多安正積極重拾與中東的歷史關係,試圖成為區內領袖,屆時推行政教合一便再無障礙。

埃爾多安正積極與反西方陣營組成策略性夥伴,包括提出加入中國及俄羅斯牽頭的上海合作組織。本身已是北約成員的土耳其,自然無法同時履行這兩個組織的會員職任,此舉只是向西方表明離意。埃爾多安最近已減少談論敘利亞局勢,任由俄羅斯與敘利亞政府聯手在阿勒頗驅逐反對派武裝,以博取俄方好感。

土耳其現在與西方有漸行漸遠之勢,加入歐盟已屬遙遙無期。分析指出,埃爾多安所屬的執政正義與發展黨(AKP)與伊斯蘭教淵源甚深,引起土國非伊斯蘭教勢力擔憂,有機會動搖埃爾多安的統治。不過有意見認為,埃爾多安並非真心加入歐盟,真正目的是企圖規削弱軍方勢力,從而鞏固政權。

自從土國軍方政變失敗後,埃爾多安借機打壓異己,超過150名記者因為批評政府而身陷囹圄,數目是全球最多,歐盟因此凍結土國加入歐盟的談判,此舉勢將令土國進一步疏遠西方。埃爾多安高級顧問德內梅杰曾稱,西方國家不應以同一套標準看待土國,土國不但深受恐怖襲擊威脅,又與敘利亞、伊朗等國家為鄰,情況與局勢穩定的歐美地區根本完全不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