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重霾襲40城 京津冀「紅警」

2016-12-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一場加長版、超大面積的霧霾正滾滾襲來。昨日,內地受霾影響區域約101萬平方公里,40個城市發佈重污染天氣預警,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莊等23個城市發佈了紅色預警。多地實行單雙號限行、不達標車禁行等嚴格措施,並增開地鐵巴士應對霧霾。北京更有超過1,200家企業停產限產。環保部表示,已派13個督查組赴多地督查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據預測,這場霧霾將持續至周三(21日)晚,而霧霾最嚴重時段將出現在明日夜間至21日。

據介紹,北京市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期間,國Ⅰ和國Ⅱ排放標準輕型汽油車(含駕校教練車)禁行,國Ⅲ及以上排放標準機動車(含駕校教練車)按單雙號行駛(純電動汽車除外),其中北京市公務用車在單雙號行駛基礎上,再停駛車輛總數的30%。河北省石家莊、保定、廊坊等八個城市已啟動Ⅰ級應急響應。

僱員放假或在家辦公

為保障市民出行,交通行業預計日均增加公交3,600車次,軌道交通適時加開臨客。記者昨日在北京街頭觀察發現,車輛明顯少了很多,人們以地鐵、公交和公共租賃自行車出行為主。對於霧霾的再次駕到,市民也提前儲蓄了糧食在家度周末,很多單身青年吃飯也多靠外賣解決,減少外出。另外,亦有一些企業老闆給員工放了幾天假躲避惡劣天氣或實行在家辦公機制。

環保部13督查組赴各地應對

昨日的北京街頭,「口罩族」不多,多位市民表示,已經習慣霧霾生活,這次超長版紅警霧霾的開端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事實上,今次霧霾天氣將於周二三達到頂峰。據中央氣象台指,昨日至21日白天,空氣污染擴散氣象條件為入秋以來最差,霧霾將持續加重,其中北京中南部、天津大部、河北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重度霾,最低能見度僅一公里以下。

關於防污染措施,環保部昨日通報,派出13個督查組分赴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於前日(16日)全部到位。環保部最新調度情況顯示,其中23個城市啟動紅色預警;河南省開封、山西省呂梁、山東省濟南等17個城市發佈了橙色預警。將及時向社會通報空氣質量狀況以及各地重污染天氣督查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