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700元購同事行蹤」三疑犯落網

2016-12-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近日有媒體報道「記者700元就買到同事行蹤」。對此,公安部昨日在官網發佈消息稱,查明此案是由相關單位內部人員與社會人員相互勾結所為,三名疑犯已抓捕歸案。

公安部表示,今年以來,公安機關網絡安全保衛部門加大對此類犯罪的打擊力度,共偵破此類案件1,800餘起,抓獲疑犯4,200餘人,查獲各類公民個人信息300餘億條;其中,抓獲涉及40餘個行業和部門的內部人員390餘人、黑客近百人。

利用假網站騙取信息

從查辦案件情況看,犯罪分子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的方式主要有:網絡黑客通過技術手段竊取單位或企業存儲的公民信息;通過招聘、婚介、辦理會員、送禮品等需要填寫個人信息的渠道獲取;利用假冒網站鏈接騙取受害人信息;疑犯利用偽基站設備發送虛假鏈接方式竊取公民信息;各行業內部工作人員利用工作便利竊取、出售公民個人信息。

同時,疑犯利用QQ群、百度網盤、黑客論壇等網站平台,使用網絡電話、虛假身份等進行聯絡,通過網銀轉賬或第三方支付平台進行交易、交換公民個人信息。公民個人信息被不法分子竊取後,嚴重損害了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滋生了電信網絡詐騙、敲詐勒索等下游犯罪,社會危害嚴重,民眾反應強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