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來論】梁家傑妄論「重啟政改」圖再掀爭拗

2016-12-23

黎子珍

公民黨梁家傑在某報發表「『民主300+』的下一步」的文章,聲稱未來三個月是一場運動,一定要迫使特首候選人回應兩項訴求,重新啟動政改以實現特首普選和立法會普選,及捍衛香港法治等核心價值。這是徹頭徹尾的偽命題。當年反對派否決普選方案,剝奪港人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現在又來鼓吹重啟政改,要改變人大「8.31」決定,其目的不外是要推卸責任,挑起政治爭拗。目前香港社會急需解決的是大量的經濟民生問題,梁家傑現在又來鼓吹重啟政改,不僅罔顧憲制,而且罔顧港人福祉。

公民黨梁家傑的文章聲稱,「民主300+」的下一步,是「發揮326 名民主派選委的影響力,使到下屆特首回應兩項訴求,重新啟動政改程序以實現特首普選和立法會普選,及捍衛香港法治等核心價值」。這是徹頭徹尾的偽命題。

重啟政改是要掀起新一輪政爭

去年反對派議員綑綁否決特區政府依據人大「8.31」決定提出的特首普選方案,令中央、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為香港普選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付諸東流,反對派成為扼殺香港普選的歷史罪人。梁家傑現在提出迫使特首候選人重新啟動政改,實質是企圖推翻人大「8.31」決定,意圖在香港掀起新一輪政爭,令香港永無寧日。對此梁家傑承認,選委會選舉結果顯示,「民主派」支持者盼以進取手法,在特首選舉中最大程度推動民主運動,扭轉人大「8.31」決定。香港經歷兩年多的討論、爭議甚至騷亂,付出巨大的社會成本之後,已提出合乎基本法和香港實際的最好普選方案,卻被反對派否決。顯然,現在找不到任何重啟政改的理由。梁家傑現在提出迫使特首候選人重啟政改,其實質是要拋開基本法,拋開人大「8.31」決定,另搞一套。

梁家傑企圖挑撥中央和港人的矛盾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發言人在政改方案被否決當日已明確指出,雖然特區政府此次依法提出的普選方案未能在立法會獲得通過,但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所確定的普選制度的方向和各項法律原則,必須在推動行政長官普選的進程中繼續貫徹執行,香港未來落實行政長官普選仍然必須以此作為憲制依據,其法律效力不容置疑。梁家傑現在提出迫使特首候選人重新啟動政改,顯然是要進一步撕裂社會,挑撥中央和港人的矛盾,將政制問題的爭議長期化,令香港陷於政制爭拗不能自拔。

梁家傑聲稱,未來三個月如何操作,可以有無限的想像空間,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包括倡議「公民推薦」,要求特首參選人取得若干數量的公民簽名支持,作為「民主派」選委提名其入閘的條件云云。「公民推薦」不過是「佔中」期間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的借屍還魂,但無論是基本法還是人大決定,都絲毫找不出「公民提名」、「公民推薦」的影子,二者漠視基本法明文規定,誠不攻自破之說。

如果反對派真的有誠意重啟政改,也必須首先承認過往的錯誤,在人大「8.31」決定的基礎上,協商可行的方案,否則,就只能是搞亂香港社會的政治操作。

目前急需解決大量經濟民生問題

近年有關政制發展問題的爭拗一直沒有間斷,耗費了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太多時間精力和社會資源,損害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導致香港與鄰近地區如新加坡的差距越來越大。目前急需解決大量經濟民生問題,廣大市民都期望社會能夠擺脫政爭的泥沼,聚焦於經濟民生之上,重回發展正軌,重拾競爭力。梁家傑現在又來鼓吹重啟政改,要改變人大「8.31」決定,不僅罔顧憲制,而且罔顧港人福祉。

過去幾年,香港因政制爭拗,拖累了經濟民生發展,付出了沉重代價。政制爭拗浪費了太多的時間和精力,現在是時候聚焦經濟民生。廣大市民應大力支持特區政府排除干擾,為市民辦實事、謀福祉,鞏固香港的競爭優勢。

反對派恰恰是破壞法治的罪魁禍首

梁家傑想迫使特首候選人回應的另一訴求,是所謂「捍衛香港法治等核心價值」,而反對派恰恰是破壞香港法治等核心價值的罪魁禍首,卻反過來稱「捍衛」云云,更是欲蓋彌彰。反對派2014年策動的違法「佔中」,打茠夾「真普選」的幌子,要求撤回人大「8.31」決定,煽動暴民政治,欺騙、煽惑市民和學生參與大規模破壞法治的動亂,一開始就已走上大規模破壞法治的道路,一度令香港淪為暴戾之都、動亂之都。梁家傑現在又來假惺惺說捍衛香港法治等核心價值,這是欲蓋彌彰,其目的不外是要推卸責任,挑起政治爭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