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女「無痛」母有愛 聖誕待奇跡

2016-12-26
■方小姐(左)指女兒已不會再有機會步行。旁為蕙心。 趙虹  攝■方小姐(左)指女兒已不會再有機會步行。旁為蕙心。 趙虹 攝

少女腳傷輪椅伴終身 媽媽許願只求「她每日可行一小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健康非必然,且行且珍惜。年僅18歲的蕙心因基因變異,自小失卻痛覺,成為本港首名「全身無痛」患者,加上多年前意外跌傷雙腳後,傷口持續惡化,逐漸失去行走能力,終身需與輪椅為伴。迎來聖誕,她希望可再次跑步及逛街,以及身體健康。蕙心媽媽亦坦言,會盡母親的責任,盡力照顧愛女的餘生。

昨日迎來聖誕節,不少市民外出與親朋好友歡度節日,但不少病童仍在院留醫,未能享受節日氣氛。香港弱能兒童護助會暨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昨日秉承節日傳統,約百名參與義工共同為80名留院病童舉行聖誕派對,並向他們大派聖誕禮物。

早上約10時,穿戴整齊的儀仗隊打響頭炮,多名聖誕老人隨後分別乘坐7輛開篷甲蟲「鹿車」進場,尾隨逾10名「狗醫生」亦盛裝打扮,並穿戴聖誕飾物。早已在院外迎接探訪隊伍的病童們引頸期盼,當中18歲的蕙心更是一臉笑容,現場氣氛熱烈。

蕙心於6個月大時因高燒低燒反覆持續,加上抽血及打針時毫無兒童應有的怕痛反應,引起醫護人員注意。經過檢查後,最終確診患有遺傳性自主神經及感覺神經病變,喪失全身對痛楚的感應能力。至2012年中,她不慎意外跌傷雙腳後,情況就急劇惡化。

需腳托保護 接受物理治療

母親方女士指,由於女兒不知痛,若身體動作大而拉扯傷口不自知,加劇關節損傷,導致關節鬆弛及膝關節積液,膝蓋骨呈不正常扭曲。她又指,愛女由今年8月住院至今,時刻需用膠腳托保護雙腳,日間亦要接受物理治療,慨嘆「女兒已不會再有機會行返」。

作為單親媽媽的方女士指,女兒發展遲緩,智力發展較同齡者慢,小時候已常不自覺咬手腕,更會咬舌頭致口部發出臭味。她坦言,鑑於女兒失卻痛覺,擔憂術後的傷口反成為加重其病情的源頭,故醫生亦難以施行改善腳部行走能力的手術。

慈母:會盡責任照顧餘生

方女士表示,醫生已告知愛女壽命尚有約30年至40年,會盡母親責任,盡力照顧她,聖誕願望就是「她每日可以自己行到一小時就好了」。

在旁的蕙心則展露一臉天真的笑容,表示雖然未聽過有聖誕老人,但很喜歡聖誕,皆因「好多人,好熱鬧」,又透露聖誕願望是最想跑步及逛街,亦希望身體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