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內塔尼亞胡玩火

2016-12-28

龔明山

在以巴問題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多年來一直在打兩手牌:一方面加緊在巴勒斯坦領土殖民,爭取以國右翼勢力支持;另一方面又支持「兩國方案」達成以巴和解,拉攏同情巴勒斯坦人的選民,希望吃兩家茶禮。不料長期袒護以色列的美國在上周安理會投票中棄權,內塔尼亞胡惱羞成怒,更以外交手段向12個安理會理事國宣洩不滿,如同與全世界為敵。

以國執政聯盟的「猶太家園黨」黨魁本內特支持殖民計劃,與內塔尼亞胡爭奪保守派支持。為了與前者抗衡,內塔尼亞胡立場更趨右傾。尤其是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與現總統奧巴馬相比,特朗普更加親近以色列,令以國右翼更有恃無恐,他們反對巴勒斯坦建國和「兩國方案」,內塔尼亞胡遂擴充殖民行動拉攏選民。

內塔尼亞胡的兩面討好策略本來行之已久,但奧巴馬政府任期結束前,卻送給他一份「聖誕大禮」,讓安理會通過譴責以國殖民活動的決議案。內塔尼亞胡認為,奧巴馬為了這次「突襲」謀劃已久。有以國分析更認為,安理會決議等同於要內塔尼亞胡表態,是取消殖民計劃,展開「兩國方案」和談,抑或是繼續殖民,與整個國際社會打對台。

對於安理會決議,內塔尼亞胡的反應愈來愈強烈,但平情而論,投贊成票的安理會理事國,大都並非以色列的敵人,如今內塔尼亞胡一怒之下暫停外交工作往來,亦難怪有輿論形容內塔尼亞胡進入「恐慌狀態」,未有清楚考慮過自身激烈言行的效用及後果。

奧巴馬任期仍餘下3周,美國國務卿克里即將發表對中東局勢展望的演說,法國下月15 日會就以巴衝突召開峰會。據報內塔尼亞胡擔心,美國會拉攏俄羅斯和歐盟等國家,草擬下一份議案,定下巴勒斯坦立國的框架。以色列佔領巴人領土近50年,和解仍遙遙無期,殖民活動一直是最大障礙,國際社會對此不滿已久。因此,內塔尼亞胡在這階段就與奧巴馬政府撕破臉皮,寄望借助特朗普向華府施壓,並把責任歸咎於安理會成員,實不明智,小心玩火者自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