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熱點 > 正文

新能源車市掀群雄逐鹿

2016-12-29
■比亞迪2016年新能源汽車銷售料有成倍的增長,預計將達12萬輛。■比亞迪2016年新能源汽車銷售料有成倍的增長,預計將達12萬輛。

「2016中國國際新能源汽車與智慧交通展」日前在深圳舉行,吸引了比亞迪、中興智能汽車、特斯拉、五洲龍、中國普天、中國中車和銀隆等近百汽車和充電樁等企業參展,爭搶新能源車大蛋榚。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資料顯示,今年前11月,累計生產新能源汽車40.28萬輛,年增長高達44.27%。普華永道日前公佈的報告預估,2022年中國新能源車產量將達185萬輛,亦即在2022年之前,中國新能源車市場的年均成長率將達28%。■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比亞迪此次展示電動出租車、大巴和雙層巴士和乘勝車,吸引了許多客戶和用戶。比亞迪商用車銷售事業部市場部副總監肖海平表示,比亞迪目前在廣州、深圳、長沙、武漢等幾十個城市銷售新能源汽車,並在全球50個國家240個城市銷售。集團研發的雙層電動巴士已打入英國市場。就在日前,比亞迪首批3台雙層電動巴士交給深圳巴士集團,共計銷售30台。

比亞迪靠電動車食大茶飯

他指,比亞迪電動出租車銷售形勢十分不錯,最近,山西省太原市購買了8,200輛e6用於出租車。而深圳市明年底將全部出租車和公交車以新能源車替換,分別將有1.5萬輛需要更換,這無疑給公司帶來巨大的機遇。2015年,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售約6萬輛,2016年預計能有翻倍的成長,達到12萬輛,新能源汽車已成長為比亞迪最大的收入來源。

廣汽自主品牌汽車傳祺在此次展會展出的一款混合動力汽車GA5 2016款 PHEV,據展位負責人稱,該款汽車頂配售價為21.93萬元,扣除國家和深圳市補貼後售價為15萬元,低配則13萬多元,他們在深圳一家單店一個月銷售20-30輛,全國銷量挺可觀的。據悉,廣汽傳祺將在2020年前推出7-10款新能源車,銷量將達10-20萬輛車,以實現快速發展。

珠海銀隆明年推多款車型

因股東反對,格力收購專業研發生產電動汽車的珠海銀隆失敗,卻令銀隆名聲大噪。銀隆負責銷售的陳先生告訴記者,他們公司研發和生產了40多款電動車,公司生產的公交、通勤車和中巴等行銷全國,今年銷售額將達130億元人民幣,明年公司將推出電動掃地車和物流車,公司在珠海、河北武安和石家莊設有生產基地,明年重慶基地將投入生產。他們在深圳銷售了20輛仿古電動鐺鐺車和200台旅遊電動大巴。

中興斥146億跨界大搶攻

中興智能汽車則展出了其無線充電技術和電動汽車,中興智能汽車市場部有關人士梁鈞表示,中興通訊以146億元跨界拓展新能源汽車領域,收購廣通客車組建中興智能汽車公司,9月前已經完成收購。

中興智能汽車依託廣通客車行業領先的整車製造工藝,配以中興通訊成熟的無線充電技術及車聯網雲數據處理系統,中興智能汽車研發生產電動大巴已在德國和荷蘭試運行。

中興以有線無線一體化的技術方案在深圳機場有超過300個各類電樁的部署,並在深圳、佛山、長沙等七個城市建成了純電動公交的大型綜合充電場站,為數千輛新能源大巴提供各種充電補電需求。目前已有11款在試用,2018年,其無線充電技術將正式投入商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