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華能龍頭優勢有利走強

2016-12-29

韋君

港股昨聖誕長假後重開,早市曾失守21,500關,但隨即受內銀等帶動回升,曾漲237點,尾段升勢放緩,埋單計數仍進賬180點,收報21,755點。大市得以擺脫過去一段時間的悶局,中資權重股的建行(0939)和騰訊(0700)再被大盤挾高可謂功不可沒。

落實注資助提升市佔率

另一方面,多個受惠國策的板塊或個股,亦吸引資金熱捧,其中基建股便受到內地推PPP基建資產證券化的消息提振,而國務院取消部分化肥產品出口稅,亦帶挈多隻化肥股造好。電力股的華能國電(0902),近日主要在4.62元至5.03元上落,昨一度高見5元,有進一步挑戰橫行區頂部阻力5.03元之勢,收報4.96元,升0.05元或1.02%。在市場熱錢傾向流入行業龍頭股建倉下,華能有望破頂擴升勢,不妨作為中線吸納選擇。

在本地三隻國企電力股之中,華能估值雖不算最便宜,但因視為行業龍頭,可望享有溢價,而集團較早前獲母企注入資產,有助其提升未來盈利表現。華能是於較早前與母公司華能集團簽署了交易協議,以總額共151.14億元人民幣受讓華能集團擁有的山東發電權益、吉林發電權益、黑龍江發電權益及華能河南中原燃氣權益。

據集團指出,山東發電為山東省最大發電企業,於省內具規模優勢及市場佔有率,若干電廠於山東電網中屬於重要統調電廠,一半以上裝機為熱電聯產機組,是當地重要供熱單位,經濟效益較佳,因而估值較高。山東發電為注資主要部分,其原有賬面資產值約佔總值88%。交易完成後,華能可增加運營裝機容量合計1,593.7萬千瓦,權益運營裝機容量1,338.9萬千瓦,在建裝機容量366.6萬千瓦,裝機容量會進一步擴大公司規模、增加市場份額,並首次進入吉林和黑龍江市場。

華能透過新一輪注資令其行業龍頭地位更為鞏固,即使集團今年上半年中期純利倒退31%至61.8億元人民幣,但預測市盈率5.84倍,論估值並不貴。此外,集團一向派息政策慷慨,息率逾8厘,股息回報也頗為吸引。若股價短期升穿5.03元阻力,下一個目標將上移至6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