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明年債券投資首重三原則

2016-12-29

時間即將邁入2017年,該如何為新一年的投資做好準備?尤其是追求收益的投資人,不妨趁現在檢視並調整手上的投資組合,為未來的不確定性做好預防措施。在特朗普將推行新政下,債券投資人可掌握三原則,佈局高收益資產。 ■聯博投信

聯博高收益債券投資總監狄斯坦費表示,雖然特朗普尚未正式就職,投資人早已將其與經濟加速增長、通脹攀升劃上等號,這樣的環境將相對有利於高收益債券這類收益率相對傳統債券較高、風險也偏高的資產表現。而且,美國經濟表現穩健以及部分特朗普的政策,可望為高收益債券帶來上升空間,因此建議投資人應維持佈局高收益資產。

「高短多」策略助風險管理

他指出,特朗普新政能否順利執行仍是未知數,加上明年美聯儲局將繼續加息步調,以及尚有多個歐洲國家選舉,都將為市場增添不確定性。若能掌握以下三項投資原則,將有助於風險管理並推升整體投資組合的表現。

「高」品質債券:由資產負債表強勁的企業所發行的高評級債券,比起CCC等級的垃圾債券,更能穩度融資成本攀升或是資金外流帶來的影響。只是,投資人在市場高漲之時,很容易忽略選擇高品質債券的重要性。

今年截至12月27日,彭博巴克萊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漲幅約達17%,其中又以受到投資人追捧的CCC級債券表現名列前茅。然而,盲目追求信用風險較高的債券投資策略並非長久之道。尤其現在處於信用循環的末期,假使未來新政策讓美國經濟加速增長、利率走升,很可能導致部分CCC級發債機構違約,造成投資組合損失。

「短」存續期債券:短存續期的高收益債投資組合,較能掌握升息帶來的優勢。因為持有的債券到期時間愈短,經理人就愈快能將資金投入其他能帶來更高收益的證券。再者,狄斯坦費表示,當市場走跌時,短存續期債券也往往表現較佳。

根據聯博的研究顯示,長期而言高品質、短存續期的高收益債券大約可掌握八成的大盤漲勢,但是僅參與7成的大盤跌幅,因此可有效降低投資組合風險。

「多」券種投資組合:最有效的高收益投資策略,通常能夠掌握來自全球的多元收益來源。也就是說,除了高收益企業債,還可留意市場上其他的收益選擇。

新興當地貨幣債券價值浮現

其中一項便是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狄斯坦費指出,美國總統選舉結束後,高收益企業債延續選前的漲勢,但同時間美國利率上升與特朗普貿易保護政策引發的恐懼心理,使得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出現顯著賣壓,進而使得投資評價浮現吸引力。

綜上所述,聯博認為2017年投資人應維持佈局高收益資產,但關鍵在於掌握以上三大原則,透過審慎篩選與多元配置投資標的,將更有機會掌握潛在回報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