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對梁特首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的四大期望

2016-12-30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特首梁振英任期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將於下月中發表,由於梁特首已經明確表示不競逐連任,社會各界除了熱切期望他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做到盡善盡美之外,更期望當選的下屆行政長官能夠「蕭規曹隨」,落實梁特首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作出的相關政策。

筆者對梁振英下月中發表的施政報告有四大期望:一,加快加大住屋興建,解決無殼居民盡快上樓問題;二,有效制定標準工時立法;三,盡快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相關措施;四,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盡快立法,遏制「港獨」禍港,危害社會。以上所列四大期望,都是關乎全港700萬市民的切身福祉,以及關乎300多萬勞工權益,和數以十萬計退休長者甚至是即將退休的勞工階層的晚年生活能否得到保障的問題。這也是現屆特區政府和CY還未完成的和立法推行的重大事項。當然,以上所列的四大事項,不是說CY沒有去做,而是基於社會種種環境影響,受到阻撓和衝擊,往往事倍功半。梁特首實已經盡了「洪荒之力」也。

政府要有效解決市民住屋需求,必須打破過去的一些框框。例如改變一些所謂早已釐定的建屋數量計劃,不一定每年計劃興建二萬單位就二萬,而是看需要可破例興建二萬五或三萬個。若缺勞工,可與勞工團體商議解決,適度輸入勞工。只要為盡快解決市民大眾住屋問題,勞工團體會認同和支持、諒解。對於徵用農地棕地及填海建屋,少不免受到人為尤其是反對派組織的阻撓。政府應改變一些辦法和思維,有必要修改一些法例或增加一些條例以利徵地增加建屋用地。

至於制定標準工時,300多萬打工仔女當然期望盡快立法推行。就算現屆政府未完成,也期望下屆政府及特首盡力推行。制定標準工時,除了所謂超時得到OT之外,更重要的是體現勞工階層的尊嚴問題。香港周邊國家和地區也都推行「標時」,世界不少國家也早已推行。唯獨是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卻沒有推行,有點說不過去。

第三個期望推行「全民退保計劃」。如果現屆政府任期滿之前立法推行「全民退保計劃」的話,不但為數十萬退休長者帶來驚喜,也為即將退休人士以及廣大勞工階層帶來「安心」,造福以百萬計勞工階層。推行「全民退保計劃」落實的另一效應和意義是,可以化解平息社會許多怨氣和困擾,相對減少那些借意製造社會矛盾和爭議的人,尤其是為反而反的反對派的「挑撥」。

至於第四個期望,就是期望CY在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和當選的下屆行政長官必須有力遏制「港獨」。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回歸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搞「港獨」就是分裂國家,危害國家統一。要有效反「港獨」禍港,必須加快二十三條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