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人機大戰」武漢硝煙再起

2016-12-30
■《人機大戰》昨日在武漢舉行徵集會。圖為觀眾與智能機械人交流。記者劉凝哲  攝■《人機大戰》昨日在武漢舉行徵集會。圖為觀眾與智能機械人交流。記者劉凝哲 攝

一場由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聯合主辦的《人機大戰》將「戰火」燃至中國。《人機大戰》全國項目徵集會湖北武漢站活動昨日舉行,空地協同巡邏車型機械人、人臉識別技術,甚至由八歲小朋友設計的三分球機械人,令人大開眼界。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由湖南軍民融合企業研發的空地協同巡邏車型機械人APV,能夠自主巡邏,具移動視頻監控及分析、緊急呼救、遠程對講等功能,甚至接收到求救訊號後會自行鎖定歹徒並釋放電槍。

人臉識別技術 中企戰勝外企

在人臉識別技術方面,重慶中科雲叢科技有限公司人臉識別技術遠遠領先境外廠商。據介紹,在廣東省公安廳組織的人臉識別實戰測試中,中科雲叢的三次識別命中率以71.3%,遙遙領先同場競技的、命中率僅8.6%的日本及德國企業。此外,活動現場還迎來了年僅八歲的張游千,他發明的三分球機械人挑戰現場成人觀眾,並以大比分優勢取得了勝利。

《人機大戰》是央視聯手中科院搭建的中國最高水平科普擂台。央視綜合頻道節目部主任吳曉斌表示,《人機大戰》是兼具科學性與趣味性的節目,節目將借助生動的視頻開展大眾科學傳播,以提升全民科學素養。■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武漢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