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解讀習主席肯定梁特首施政:「一國兩制」任重道遠

2016-12-31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會見了上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聽取他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習近平在會見中充分肯定了梁振英及特區政府四年來的施政,讚揚其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貧、科技創新等方面取得明顯進展,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遏制「港獨」活動。習近平同時強調,「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利益和港人福祉,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共同心願,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要堅定信心、堅守底線、堅決維護,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在基本法軌道上向前推進。對於梁振英早前宣佈因家庭原因不參選連任下任行政長官,習近平表示中央尊重並理解有關決定,並讚揚梁振英為「一國兩制」事業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梁振英在其施政工作中,在處理「佔中」事件、遏制「港獨」等問題上,都能夠堅守基本法、「一國兩制」核心方針,積極維護「一國」前提與利益,維護香港的政治和法治底線,做到顧全大局,守衛香港根本利益。在社會充斥激進言論、「逢政府必反」的泛政治化氛圍下,仍能很好的維護地區政制體制的良性運作。尤其前段時間「港獨」勢力訴諸違法手段,要將香港立法機關顛覆為分裂國家的舞台。梁特首帶領港府依法、及時採取措施,有效遏「獨」,貫徹香港基本法及人大釋法的合法、權威性,為確保香港穩定發揮了最大效能。除此之外,梁特首帶領香港在房屋、扶貧、創科等都取得了顯著的成果,在紓解港人住房需求,改善港人生活品質的同時,推動本地創科產業發展,為今後香港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石,這是值得各界支持和稱讚的。當前香港發展面臨新問題,依法遏「獨」仍是地區的重任之一,而中央政府仍堅定不移地以基本法與「一國兩制」核心方針,領導香港積極解決問題,取得整體發展。對此,國家領導人及中央政府始終對香港抱持充分的信心,給予堅定支持。

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依法推進

此次習主席講話的另一要點是,重申「一國兩制」方針在確保香港穩定及發展上的重要性。他表示:「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利益和港人福祉,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共同心願,中央政府、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社會要堅定信心、堅守底線、堅決維護,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在基本法軌道上向前推進。而回顧過去四年習近平主席對特首的講話,可以看到儘管香港遭遇到新情況和新問題,中央政府的治港方針始終不變,那就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的方針不會變。這充分說明了中央政府及國家領導人,在維護一國前提利益與推動香港穩定發展上的堅定信心與立場。中央政府始終能夠切實分析問題,同時抓住核心方針不動搖,是香港利益的堅定守護者。

凝聚各界共識推動香港攀上新高峰

習主席指出:二十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一國兩制」是全新的事業,實踐中出現新情況、 新問題是正常的。當前香港社會政治、經濟發展平穩,中央政府和廣大香港市民一樣,都希望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希望社會和諧,市民安居樂業。過去「一國兩制」實踐的成功經驗說明了其行之有效,因此香港未來包括下一屆港府應堅守該核心方針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正確、全面落實。這要求各界將「一國兩制」放到基本法當中去理解,釐清其深刻內涵。港人應堅定信心、堅守底線,結合「一國兩制」與基本法,必能在當今瞬息萬變的形勢下走出一條符合自身實際情況的、前途光明的道路來。

「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始終是維護香港穩定與發展的「定海神針」,當前縱然遇到了一些情況,各界更應堅守核心方針,不斷凝聚共識,支持港府有效施政,必能共同推動香港發展攀上新高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