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基金透視:金礦股迎來反攻機會

2016-12-31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美國加息議題初期可能打壓金價,然而,與金價連動性最高的是在實質利率,若實質利率能維持低位,黃金價仍會有不錯表現,以美國聯儲局上次從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的加息循環裡,金價在這三年裡每年都上漲。因此,未來美國聯儲局若考量美國累積債務龐大,以及勞動生產力減速下不宜過度加息,避免打擊經濟等因素,讓加息的速度跟不上通脹攀升的腳步,金價將可見反轉表現。

黃金仍發揮保值避險需求

從目前聯邦利率期貨來看,市場預估美國聯儲局在明年六月才會有下一次加息,且機率僅七成,使得在未來幾個月間,金價應有波段機會。另外,黃金供給減少,金價下跌也有利需求回揚,加上全球政治局勢紛亂,以及金價離季線的乖離率已大等因素下,預期金價跌深之後仍有反彈空間,中長線仍將發揮保值與避險需求,建議已進場者續抱,並搭配三至六個月大額定期定額策略。

富蘭克林黃金基金經理人蘭德指出,礦業公司持續專注於改善營運的成本結構,償還債務、資產重配置,相信這將帶來企業潛在更好的表現,有助於推升股價,尤其是在金價走高的環境中。綜合高波動性與市場低相關等因素,黃金是一個很好可以放入投資組合中分散投資標的之選擇。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與非OPEC達成在明年上半年減產每日約175萬桶的協議,如果完全依約減產,預估2017年原油市場在上半年即可進入供不應求狀態,西德州原油均價有機會上看每桶55美元,在美國夏季用油高峰時,更可能突破每桶60美元。另一方面,即使如高盛集團統計,自1982年以來的17次減產當中,OPEC實際減產幅度平均只有所宣佈的60%,若依該情境,將是減產每日105萬桶,依目前可知的其他增產來源,應無法補足該缺口,勢必還是能讓明年原油均價守穩在每桶50美元之上。

富蘭克林坦伯頓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弗朗表示,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主張的擴大基礎建設與減稅計劃,將有利能源等具通脹概念產業,且其力倡鬆綁能源業的監管,鼓勵開發頁岩油、天然氣以及清潔煤炭,在增產美國境內石化能源的規劃下,鑽探與開採活動增加,將有助油氣鑽探與油田服務及設備股。而且,頁岩油田在油價約每桶50美元,不少已有利可圖,使得美國頁岩油產業鏈也是OPEC減產後的贏家之一,生產效率提升的頁岩油生產商股價,也有望延續強勢格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