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六旬「學歷哥」35年獲9文憑

2016-12-31
■周寶寬歷時35年拿到了9個文憑。 網上圖片■周寶寬歷時35年拿到了9個文憑。 網上圖片

61歲的遼寧瀋陽人周寶寬歷時35年拿到了9個文憑,其中包括3個博士文憑、2個碩士文憑,因此被評為「全球10位學問最高學者」。

周寶寬近期被美國某網站評為全球10位學問最高學者,名列第二位,且是唯一的亞洲人。當時,周寶寬正參加在美國舉辦的中醫學研討大會,在會上,周寶寬公佈了紅斑狼瘡、心腦血管及皮膚病等23劑疑難雜症的妙方,並被授予「中美中醫藥文化交流使者」榮譽。

每天學習14小時

據悉,周寶寬主攻中醫內科、皮膚科,在該領域作為第一作者已發表論文157篇、獨立中醫專著7本,行醫40年間治癒患者20多萬人。

1975年,20歲的周寶寬開始從事中醫,1976年考入瀋陽市衛生學校,1977年取得第一個醫學專科文憑。成為一名內科醫生後,他感到臨床知識不足,於是開始遍訪名師並不斷深造。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周寶寬只要聽說有名醫,即使是在偏僻的山區,也會前往求訪,每次學習的時間多則三個月,少則半個月。行醫近40年,他獲得9個學位,拜訪名醫三十餘人。

作為醫生,周寶寬把學習當作第一要務,他每天學習時間長達14個小時。為了更好地學習中醫、了解古代文化、掌握晦澀的古漢語,他還特意學習漢語言文學、現代漢語、日語,甚至學習經濟學等,取得多個碩士、博士學歷證書。2010年7月,中國世界紀錄協會曾為周寶寬頒發世界紀錄證書--世界上獲得學歷文憑(國家承認的學歷)最多的人。

周寶寬沒有把學歷證書的多少放在心上,「患者來看病,是看你的口碑,不是看你的證書。」他表示,自己鑽研學術是為了更好地醫治患者。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