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河套開發值期待 創新共贏開新局

2017-01-04

特區政府昨日與深圳市政府簽署「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共同把河套地區打造成港深創新科技園,將香港國際自由港的優勢和深圳科技創新產業優勢相結合,為兩地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加快香港產業升級和多元化發展,開創兩地加強合作、互利共贏的新格局。港深合作開發河套地區醞釀多年,香港須加快落實合作協議,最關鍵的是防止受政治化干擾,讓香港市民早日分享到項目發展的紅利。

香港回歸後,兩地政府多次明確表示,盡快就合作關發河套地區達成共識,並展開相關研究。2007年,時任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出,計劃與深圳共同開發河套地區,並列為香港十大基建項目之-。當時特區政府表明,河套地區發展以高等教育為主,輔以高新科技研發及文化創意產業,冀望推動華南地區發展及提升珠三角地區的競爭力。2010年11月,兩地政府就河套地區發展同步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可惜的是,一直以來只聞雷聲,不見雨點,河套地區土地閒置至今近20年。

如今,兩地政府正式簽署協議,將在佔地87公頃的河套地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土地面積為香港科學園的4倍,是香港未來最大的創新平台,將吸引港深兩地及國內外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及高等院校進駐,為兩地提供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及機遇,前景的確令人期待。河套地區的重要性,並非簡單的提供土地,而是可以成為類似於美國「矽谷」、「大灣區經濟」的發展模式,成為華南地區最重要的高新科技產業基地。眾所周知。深圳近年在高科技發展上取得巨大進展,有一系列走在世界前沿的高科技企業與產品,華為、中興、騰訊、華大基因等科技巨擘,都是深圳企業;而香港擁有高度發達的資本市場運作經驗,以及完備的法律和專業制度與國際聯繫,港深優勢互補,在河套地區發展高新科技業必定大有作為。

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排除萬難成立了創科局,在推動創科產業發展方面邁出重要一步。在河套地區建設深港創新科技園,將令本港創科政策有更具體的落實平台,可切實地發展高增值產業,為香港經濟多元化發展增加重要的增長點,本港高新企業和人才有更廣闊的用武之地,香港的年輕人出路更廣、前途更好。河套深港創新科技園的效應,不僅可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對於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亦意義重大。

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新科技園,前景樂觀,但對可能遭遇的挑戰和阻力不可低估。香港近年事事政治化,不少有利長遠發展的重大項目均受到不必要的阻礙,一拖再拖,事倍功半。毗鄰河套地區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就曾被攻擊為「深圳的後花園」;近日政府決定興建西九故宮博物館,亦因所謂諮詢問題而遭到種種刁難。

河套地區內有具保育價值的濕地,有傳媒曾報道河套區的土地業權存有爭議,近日本港有人質疑,政府無諮詢就包底出錢搞河套區的基建同營運,「分分鐘要港人埋單幾百億」,但河套區地處偏遠、交通配套不足,港人不願去工作,變相「益了深圳」。環保、諮詢、利益等問題,隨時可能成為狙擊河套區發展的「定時炸彈」,特區政府必須吸取教訓,充分評估,做好前期解釋工作,以便凝聚民意,及早「拆彈」,令河套港深創新科技園發展更暢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