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阻撓故宮落戶香港 是與市民為敵

2017-01-04

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由國家提供千件國寶級故宮文物珍品在香港展出,可以凸顯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特色,無論是對香港旅遊發展,還是對提升本地文化層次都具有重要意義,符合香港廣大市民利益。昨日,多個民間藝術團體發起「支持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聯盟」,許多團體和市民都踴躍參加,反映出這個項目得到了香港社會歡迎和廣大市民支持。可是,對於這件千載難逢的大好事,反對派出於其政治私利,硬要雞蛋裡挑骨頭,以所謂「沒有公眾諮詢」為名,抹黑兼企圖拖死這個項目。反對派的這種做法,徹底暴露其置廣大市民利益於不顧,為反對而反對的本質。反對派的作為,根本就是與廣大市民為敵。

近年來,由反對派鼓動的泛政治化歪風越演越烈,不僅經濟民生範疇被拖累,連文化藝術領域也難以倖免。日前,政府宣佈得到國家有關部門批准,香港將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作在西九文化區建設全球第三個故宮博物館,這本來是一件皆大歡喜的事情,但是,香港的一些反對派就是要百般刁難、橫加指責,他們以雞蛋裡挑骨頭的方式,用所謂沒有經過公眾諮詢,違反程序等無理的罪名,攻擊特區政府和西九文化管理局。對他們而言,不管是什麼事情,那怕是對香港社會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他們都要跳出來,撈一把政治私利。

事實上,他們所擺出來的反對理由,根本不值一駁。眾所周知,西九文化區早在回歸之初開始規劃,十幾年來不知做了多少次公眾諮詢,市民希望在那裡建設一個世界級的文化博物及藝術展覽群,早就形成共識,再無休無止進行諮詢早已失去實際意義。加上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用地,本身就是特區政府早已預設的特別指定用途土地,難道故宮文化博物館不是世界級的文化博覽項目嗎?所謂沒有公眾諮詢,是反對派為反對而反對所捏造出來的理由。因為,這件事沒有一點爭議性,除了為謀求政治私利的反對派之外,廣大市民都支持有關計劃,這是顯而易見的。

另外,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西九文化管理局的項目,其籌備依足所有程序,更得到董事局的支持,根本沒有必要重新走一次城市規劃諮詢。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建館的費用是由香港賽馬會全額資助,並不需動用公帑,更毋須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自然也沒有需要再重新諮詢就可以先確定下來。而且,《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第19條和第21(3)(a)條,已經授權了西九管理局對在哪個階段諮詢及如何進行諮詢的問題上,擁有決定權。換言之,對於故宮博物館這個符合西九文化區宗旨,可以發揮重大效應的項目落戶,管理局完全擁有在哪個階段聽取公眾意見,以哪一種方式諮詢的權力。因此,反對派企圖借這一條來否定該項目,注定也是徒勞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