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急炒前朝大使

2017-01-07
■候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候任美國總統特朗普

根據美國慣例,新總統就職後,卸任總統政治任命的駐外大使可獲寬限期,於所在國留任一段時間,解決簽證、搬家及安排年幼子女入學等問題。不過《紐約時報》引述候任總統特朗普過渡團隊消息指,現任總統奧巴馬政治任命的大使,必須在特朗普就職的1月20日當天,全數離職,導致不少駐外大使無所適從。有分析認為,特朗普此舉旨在盡快清理前朝舊臣,以廢除奧巴馬的外交路線。

美國駐外大使一般分作兩類,一類是總統的金主或親信,這種大使職位一般被視作政治酬庸,任期不會跨越下屆政府;另一類是職業外交官,任期一般不受白宮易主所影響。據報各政治任命大使去年12月23日已接到國務院的電文,通知有關消息。特朗普過渡團隊一名高層成員表示,今次舉動並無他意,目的只是確保奧巴馬政治任命的駐外大使,像數以千計的白宮及聯邦政府官員一樣,準時離任。

搬家子女轉校 大使頻撲

美國駐新西蘭大使吉爾伯特昨日向傳媒證實20日離任的消息,其他多名大使據報亦已經準備離任,但不少都因為突如其來的通知,顯得措手不及。駐哥斯達黎加大使哈尼據報正忙於尋找新居,讓4歲兒子不用在學期途中轉校,同時照顧患乳癌的妻子。

駐捷克大使夏皮羅則希望芝加哥一所學校打破慣例,容許他的子女中途插班。美國駐比利時及聯合國大使,亦為了如何讓女兒不用在學期中轉校費盡心神。

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不少受影響的政治大使都是在英國、沙特阿拉伯及日本等美國重要盟國任職,在特朗普任命新人選前,大使館可能群龍無首,恐出現外交真空。美國前駐土耳其大使皮爾遜認為新規定「反常」,擔心大批大使同時離職,會導致海外盟友誤以為美國草率改變外交政策方向。

前外交官:從未有總統定死線

本身是職業外交官、曾任駐阿爾及利亞、巴林及阿富汗大使的美國外交學院主席諾伊曼則稱,駐外大使在總統任期完結後返國的安排合理,但他坦言記不起曾經有總統為前朝駐外大使離任定下「死線」。

■《紐約時報》/路透社/Politico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