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職銜怎麼變 仍是科學家

2017-01-10
■王煜(左)向譚鐵牛(右)展示研發中的「垂直起降固定翼飛機」。 潘達文  攝■王煜(左)向譚鐵牛(右)展示研發中的「垂直起降固定翼飛機」。 潘達文 攝

譚鐵牛訪浸大科大 讚港深創科園可吸人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科學家出身、剛於上月底獲任命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的譚鐵牛,昨日先後到訪香港浸會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並分別與兩校校長見面,了解香港的科技教育以及兩地科創的發展合作和所面對的困難,並實地參觀了兩校的實驗室,了解包括先進航拍機器及電子紙等最新科研成果;他又與香港科研人員討論到港深兩地政府合推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認為可吸引人才聚集,有利推動創科。他更表示,「無論我的職銜怎變,但仍然是一個科學家。」

曾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的譚鐵牛昨日早上先到訪浸大,並應邀出席由浸大和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舉辦的「IAPR / IEEE Winter School on Biometrics 2017」,擔任該Winter School的首名講座嘉賓,就生物識別技術進行一個多小時的分享(見另稿)。其後他亦參觀浸大實驗室以及與校長錢大康見面,了解如何促進兩地科技教育合作。

嘉許科大推科創「心很高」

隨後他於下午到訪香港科大,並與該校校長陳繁昌、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葉玉如、副校長(大學拓展)翁以登及多名學者見面,以了解如何推動兩地交流合作,及發展創科的困難與挑戰。譚鐵牛在席上讚揚陳繁昌一直在積極推動科大及科創發展,又形容科大推動科創「心很高」。他亦向在座各人作自我介紹,分享自己的學歷和研究背景,並指「無論我的職銜怎變,但仍然是一個科學家。」譚鐵牛和陳繁昌在席上亦有討論,由香港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合作,共同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佔地達87公頃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相信有助兩地發展創科,令人才聚集。

學者指港研究缺錢缺人

各出席的學者陸續向譚鐵牛作自我介紹,講解自己的研究領域以及分享發展兩地科創所面對的挑戰。本身為國際分子神經學專家的葉玉如指,內地有不少資金願意投資科研,亦有相當多的科研人才,所以科大在深圳設有研究院,以方便兩地的神經科學家合作,惟現時仍需面對兩地資金流動的複雜問題。科大張鑑泉理學教授唐本忠和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陳光浩亦分別提出,現時香港發展創科仍面對欠缺資金和人才等問題。

參觀航拍機玩「自拍」

見面後,科大機器人研究院院長王煜及數名學者與譚鐵牛一同參觀該校的機器人研究設施,並向譚展示可避開障礙物的航拍機,又一同「自拍」,同時向他展示正在研發當中的「垂直起降固定翼飛機」,該飛機參考現有航拍機的垂直升降技術,但更省電並有更佳續航力。其後譚亦參觀科大的先進顯示與光電子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了解科大團隊研究的雙穩態液晶電子紙等項目。

譚鐵牛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後負笈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取得博士學位,並獲英國雷丁大學終身教職。1998年回國,出任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所長,2007年任中科院副秘書長,2012年兼任中科院國際合作局局長,2013年獲選中科院院士,2014年獲英國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015年10月任中科院副院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