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 港人跌近4.2%

2017-01-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年近歲晚,港人消費信心仍未有起色。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CCI)昨日在京公佈。香港2016年第四季度CCI錄得81.5,較上季度下降4.2%,回落至2016年第二季水平,反映港人整體信心仍然不足,其中港人對購買房屋及物價狀況最為擔憂,對生活及就業狀況的信心則比較中性。

而內地CCI當季錄得101.8,重回樂觀區間,繼續高踞四地榜首;澳門CCI錄得83.63,較上季度下降2.38%;台灣CCI則連續三個季度下滑,錄得77.21,排在四地末尾。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消費者對經濟形勢各方面進行綜合判斷後得出的主觀評價和心理預期。取值在0至200之間,低於100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表明「有信心」。該指數包括經濟發展、就業、物價、生活、購房和投資六項分指數。

香港方面,負責調查的城市大學於2016年12月12日至27日對1,007位年滿18歲並在本地常住香港居民的調查顯示,CCI目前指數錄得81.2、預期指數錄得81.8,分別較上季度下降4.0%及4.3%,表明港人對目前及未來三個月的情況信心均較上季度轉差。各分項指數見附表。

此外,由首都經貿大學與中央財經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台北醫學大學進行的調查則顯示,內地當季CCI總指數錄得101.8,比上季度上升1.9。

其中消費者對經濟發展最為樂觀,該分項指數錄得121,為2011年以來次新高,而對物價水平最為憂慮;台灣CCI總指數錄得77.21,連續三個月下滑,各項指標均為「偏向悲觀」,其中台灣消費者最擔憂的是物價水平與經濟發展狀況;澳門CCI總指數錄得83.63,比上季度下降2.38%,不過澳門消費者對澳門的整體經濟信心延續回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