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家監察委將監察六類人員

2017-01-10
■肖培 中新社■肖培 中新社

反腐形成壓倒態勢 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監察部副部長肖培昨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包括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是一項重大的政治體制改革。其監察範圍包括國家公務員、國企管理人員、公辦教育科研單位管理人員等六大類人員,意在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實現監察全覆蓋。對於十九大前是否會放緩反腐節奏的問題,中央紀委回應稱,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中國亦不存在不接受黨的領導的所謂「獨立」監督機構。另外,在十九大之前,中央紀委將逐步向民眾公佈落馬官員的懺悔錄。

肖培表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把現在分散在監察部、國家預防腐敗局以及檢察機關的反貪污賄賂、反瀆職、預防職務犯罪等職能整合在一起,在試點地區組建新的國家監察機關。

無「獨立」監督機構

談及國家監察委員會的權威性,肖培表示,從監察範圍就可以看出其權威。國家監察委員會的監察範圍包括六大類人員:國家公務員法所規定的國家公職人員;由法律授權或由政府委託來行使公共事務職權的公務人員;國有企業的管理人員;公辦的教育、科研、文化、醫療、體育事業單位的管理人員;群眾、自治組織中的管理人員;其他依法行使公共職務的人員。

肖培表示,當前反腐的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什麼叫壓倒性態勢?就是在黨心民心上的壓倒性態勢,是在政治上的壓倒,是在正氣上的壓倒,扶正祛邪,正氣上揚,這是壓倒性態勢。」他說,去年一年,在強有力的反腐敗高壓態勢震懾下,有5.7萬名黨員主動向組織交代了自己的問題,這就是壓倒性態勢。

針對「輿論擔心因十九大會放緩反腐節奏」的問題,中央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羅東川表示,要克服「屆末之年反腐敗可以收官」的思想,要做到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表示,無論是黨內監督還是國家監察,都是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進行的,不存在不接受黨的領導的、所謂的「獨立」的監督機構。

官員懺悔錄逐步公佈

關於案件公開問題,中央紀委宣傳部部長朱國賢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編輯了嚴重違紀違法中管幹部的懺悔錄,闡釋了腐敗分子思想認識的深刻轉變,證明中共擁有自我淨化的能力,具有很強的警示作用。中央紀委將在十九大之前,逐步向民眾公佈落馬官員的懺悔錄。

另據吳玉良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共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40人,是十七大期間審查中管幹部人數的3.6倍,給予紀律處分223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16.2萬件,給予紀律處分119.9萬人;全國共處分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幹部114.3萬人,處分農村黨員、幹部55.4萬人。

六類人員

■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解讀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 中新社

■國家公務員法所規定的國家公職人員,包括中國共產黨機關、人大機關、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工商聯機關的公務員以及參照公務員管理的人員;

■法律授權或者政府委託來行使公共事務職權的工作人員;

■國有企業的管理人員;

■公辦的教育、科研、文化、醫療、體育事業單位的管理人員;

■群眾自治組織中的管理人員;

■其他依法行使公共職務的人員。

記者 江鑫嫻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