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陸投逾5000萬促兩岸科技合作

2017-01-10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政則表示,兩岸要加強青年社團交流的廣度與深度,讓台灣年輕人正確認識中華民族的歷史。記者江鑫嫻 攝■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政則表示,兩岸要加強青年社團交流的廣度與深度,讓台灣年輕人正確認識中華民族的歷史。記者江鑫嫻 攝

優先資助農業等領域 申請項目須有台方人員參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全國台聯主辦的第四屆台胞社團論壇昨日在北京開幕,來自台灣、港澳及海外的400餘名台胞社團領袖圍繞「服務鄉親、溝通兩岸,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展開討論。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政則在開幕式上透露,「促進海峽兩岸科技合作聯合基金」今年將投入4,875萬元(人民幣,下同,約5,452萬港元),所有申請資助項目須有台灣科技人員參與。該基金是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和福建省政府共同設立。

全國台聯黨組書記、副會長蘇輝在開幕式上表示,由於台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使兩岸關係發展面臨嚴峻挑戰。此時此刻,台胞社團承擔的歷史使命更為重大,應該把握大勢,找準定位,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夯實兩岸和平發展民意基礎作出新的成績。她希望廣大台胞社團切實發揮民間溝通管道作用,持續推動兩岸民間交流與合作,積極搭建兩岸基層和青年交流平台,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打好基礎。

兩岸要加強青年社團交流

林政則表示,兩岸要加強青年社團交流的廣度與深度,讓台灣年輕人正確認識中華民族的歷史;推動兩岸企業的合作,讓台商參與「一帶一路」等建設;還要讓兩岸同胞共享和平紅利。

另外,林政則介紹,在青年組部分,兩岸早前已達成增加青年就業創業的溝通機制,並針對多項創新創業給予直接資助,如2017年度聯合基金將投入4,875萬元,給予每個獲資助項目約210萬元(四年期)的直接費用,台灣學者可以「項目參與人」身份參與大陸學者的項目資助申請。

重點解決共同關心問題

據了解,促進海峽兩岸科技合作聯合基金將在2017年度科學基金集中接收期內接受台灣相關人員申請。該聯合基金設立於2011年12月,旨在發揮科學基金的導向作用,引導社會科技資源投入基礎研究,鼓勵海峽兩岸科學家開展科技合作,重點解決福建及台灣地區共同關心的科學問題和關鍵技術問題,帶動人才隊伍建設,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促進區域經濟與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聯合基金面向全國各地,所有申請資助項目均應有台灣的科技人員參與,其中福建以外省份單位申請基金資助均應有福建本地單位參與。2017年度優先資助領域為農業、人口與健康、新材料與製造以及電子信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