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泰王罕有干政 插手修憲保王室權力

2017-01-11
■泰王哇集拉隆功。資料圖片■泰王哇集拉隆功。資料圖片

泰國總理巴育昨日指,新任泰王哇集拉隆功拒絕簽署去年經公投通過的憲法草案,要求修改其中3至4項條文,以確保王室權力。巴育未有透露相關條文內容,但表示已同意修改。泰王地位崇高,但一向極少干政,今次要求修憲的舉動並不尋常。

刪出國時委任攝政王

巴育指出,泰王經私人秘書致函政府,表示需與政府商討憲法草案中關乎王室的條文。

路透社取得的政府文件顯示,泰王希望修改的條文,包括刪除泰王出國時需委任攝政王處理政務的規定。巴育稱,預計改憲需三個月時間。

該份由軍政府起草的憲法草案,將是軍政府舉行大選恢復民主的關鍵。軍政府於2014年政變後上台,曾承諾今年底舉行大選,巴育昨日稱大選時間表未有改變。

前任泰王普密蓬去年10月病逝後,哇集拉隆功於上月繼位,但他與軍政府的關係,未如普密蓬時期般密切。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