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率先報道二戰爆發 英名記者在港逝世

2017-01-11

率先報道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英國著名戰地女記者霍林沃思,昨晚在香港逝世,享年105歲。

霍林沃思1911年10月10日生於英國萊切斯特,童年大多數時間在農場度過,其後加入《每日電訊報》擔任記者,曾到越南、阿爾及利亞和中東等地採訪,但使她聲名大噪的,是她於1939年在波蘭協助向難民分發救援物資期間,目睹納粹德軍集結波蘭邊境,她於8月29日率先作出報道。最終德軍3日後攻入波蘭,揭開二戰序幕,這亦成為霍林沃思記者生涯中最重要的報道。

首位外媒機構駐京記者

霍林沃思1973年成為首位外國傳媒機構駐北京記者,1981年退休後移居香港,在港居住超過30年,香港外國記者協會(FCC)早前曾為她慶祝105歲生辰。FCC主席Tara Joseph表示,對霍林沃思離世感到難過,稱讚她啟發了不少後輩。 ■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