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行使特權委「白宮駙馬」

2017-01-11
■特朗普參選總統期間獲庫什納獻計,成功勝選。 法新社■特朗普參選總統期間獲庫什納獻計,成功勝選。 法新社

女婿庫什納出任資深顧問 影響內外決策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下周五宣誓就職,他前日再發表具爭議性的任命,其女婿庫什納出任白宮資深顧問,影響一系列的重大內政和外交決策,包括貿易及中東事務。外界質疑該任命有違《反裙帶關係法》,構成利益衝突。另一方面,特朗普提名的重要閣員今周進入密集聽證期,民主黨議員指責聽證安排太倉促,參議院淪為批准重要任命的橡皮圖章。

現年36歲的庫什納從事房地產發展,2009年迎娶特朗普的掌上明珠伊萬卡,自此成為特朗普的心腹。特朗普在前日發表的任命聲明中,讚揚庫什納「在選戰及過渡的顧問工作值得信任,是重要資產」,對實施特朗普的施政大計具有「不可比擬的價值」。庫什納表示,對獲此機會感到「榮幸、謙卑」。白宮資深顧問並非內閣成員,無需參議院批准,同時不會受薪。庫什納上任後,將與未來白宮幕僚長普利巴斯及首席策略師班農合作,向特朗普出謀獻策。

免利益衝突 庫什納辭任CEO

庫什納的委任引起外界猛烈批評,6名隸屬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民主黨議員去信司法部及聯邦政府道德辦公室(OGE),要求調查任命有否不符合《反裙帶關係法》。庫什納的法律顧問戈雷利克指,國會在1978年賦予總統特權,僱用白宮辦公室成員時無需遵守聯邦委任法,法庭也裁定白宮不屬於《反裙帶關係法》規管的聯邦機構範圍。

該任命的另一爭議,是資深顧問工作可能與庫什納的私人業務產生利益衝突。戈雷利克稱,庫什納諮詢OGE意見後,決定辭去「庫什納公司」行政總裁的職位並出售資產。

參議院淪批准任命橡皮圖章

鑑於其妻子伊萬卡的酒店及時裝業務也牽涉庫什納,他將填寫公開財務報表,也不會插手產生利益衝突的工作。伊萬卡則不會在白宮任職,專注打理一家人從紐約遷居華盛頓的事情。紐約市長白思豪指,特朗普管治班子由強硬保守派主導,庫什納能將溫和的聲音帶入內閣。

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昨日開始舉行聽證會,料本周內審批9項特朗普提名的人事任命,包括國務卿、國防部長、中情局長、司法部長和商務部長等等,當中不少是商界鉅子,部分人上周仍未呈交利益申報,外界擔心他們會以權謀私。OGE負責人肖布表示,參議院不等OGE審閱相關人選的財務申報文件,就匆匆舉行聽證會。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批評,共和黨參議員未有履行把關責任,淪為橡皮圖章。 ■《紐約時報》/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