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話你知】《反裙帶關係法》 禁官員僱用家屬

2017-01-11

《反裙帶關係法》規定所有聯邦政府官員均不得僱用家庭成員,加入由他們掌管的機構或辦公室,還特別指明禁止任命官員的女婿。該法例1967年生效,當時的總統肯尼迪任命其弟弟掌管司法部,引起爭議。法律專家指出法例存在漏洞和灰色地帶,特朗普女婿庫什納的「顧問」頭銜可視為非官方職位,迴避《反裙帶關係法》的規管。

對於庫什納的任命是否違法,法律界未有定論。華盛頓大學法律教授克拉克認為,《反裙帶關係法》覆蓋行政、立法及司法機構,華府也包括在內,而且國會立法時也沒將白宮豁免。印第安納大學教授馬廖卡則認為國會無權限制總統幕僚任命。

希拉里為庫什納「鋪路」

前總統克林頓執政期間,曾經委派第一夫人希拉里領導醫療改革,引起極大爭議。聯邦上訴法院在1993年裁定,白宮官員任命不屬《反裙帶關係法》規管範圍,這項裁決為特朗普女婿庫什納任職白宮清除障礙,有媒體便形容希拉里如同為庫什納進入白宮鋪路。■美聯社/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