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奧巴馬告別演說 挽政治遺產

2017-01-11

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下周卸任,他於當地時間昨晚9時(香港時間今早10時)在家鄉芝加哥發表告別演說。負責為奧巴馬撰寫演辭的基南稱,這並非一場「反特朗普」演講,而是奧巴馬表達對美國的願景。有媒體認為,奧巴馬會藉今次演說,挽救他岌岌可危的政治遺產,包括奧巴馬醫保。

免費門券炒至千美元

奧巴馬偕夫人米歇爾及副總統拜登伉儷,最後一次乘坐空軍一號前往芝加哥,在麥考密克廣場發表演說,並向支持者道別。大批支持者無懼嚴寒,索取免費派發的入場券,當中大部分是黑人,有人在網上轉售,炒至1,000美元(約7,775港元)。

由於民主黨在今屆大選失利,相信奧巴馬會利用今次演說,為黨友及一眾支持者打氣。奧巴馬在預告片中稱,「只要普羅百姓齊心合力,試圖令國家變得更好,制度就會回應國民的訴求。」基南稱,奧巴馬的競選活動獲年輕人及百姓支持,因此他決定回到芝加哥,這裡不單是他的家鄉,也是其政治生涯起點。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