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雅虎「傷感終結」更名Altaba

2017-01-11
■雅虎女CEO邁耶不再擔任董事,但仍會留在Altaba。 法新社■雅虎女CEO邁耶不再擔任董事,但仍會留在Altaba。 法新社

互聯網巨擘變投資企業 女CEO退任董事

雅虎去年宣佈將核心網絡業務售給美國電訊商Verizon,前日公佈的監管文件顯示,在與Verizon合併後,雅虎會成為投資企業,只保留持有的中國網購龍頭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股份,並改名為「Altaba」(由Alternate和Alibaba組成)。高層人事亦醞釀改組,原雅虎行政總裁邁耶等6人將辭任董事,董事局規模精簡為5人。

監管文件又顯示,去年加入董事局的前財務總監布蘭特會接任Altaba主席職務。消息指,邁耶雖然不再擔任董事,但未來仍會留在Altaba,她早前表示希望看到「雅虎進入新篇章」,預料她會繼續出任行政總裁。

楊致遠拍檔亦退任董事

另一名退任董事的是共同創辦人菲洛,他在1994年與楊致遠一同創立雅虎,把其打造成為全球網民最熟知的網絡服務商。美媒形容今次改名是雅虎「令人傷感的終結」,另有報道指,Verizon可能在部分網絡服務保留雅虎的名稱。

雅虎出售的核心網絡業務估值約48億美元(約372億港元),由於雅虎近期兩次被揭洩漏大批用戶個人資料,Verizon可能要求重訂收購條款,甚至取消交易。投資研究機構Evercore ISI分析師塞納認為,核心網絡業務僅佔雅虎市值的10%,重要性較低。相反,雅虎分別持有15%和35.5%的阿里巴巴及雅虎日本股份,兩者合共佔雅虎市值的74%。■《華爾街日報》/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