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文化項目不應政治化 西九故宮諮詢須對焦

2017-01-11

西九文化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昨日開始諮詢,身兼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和其他項目核心成員舉行記者會,詳解西九故宮的初步構思,並回應各方意見。西九故宮博物館對香港文化、旅遊業乃至整體發展都是大好事,是提升香港國際形象的世紀工程之一,不應該將此有利香港發展的文化項目政治化,甚至與特首選舉掛u,藉以攻擊林鄭月娥,干擾項目的正常諮詢。為反而反,政爭不息,香港一事無成,市民對事事政治化、發展蹉跎歲月已經厭倦甚至痛恨,相信社會會集中注意力,排除干擾,提出建設性意見建議,共同把西九故宮博物館好事辦好。

西九故宮博物館對提升香港文化品味、增加香港旅遊業吸引力、增強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魅力,具有重要意義,得到文化界、專業界有識之士的認同,大多數市民亦樂觀其成。但是,反對派對香港與內地的合作一貫抱抗拒心態,即使是國家支持香港興建西九故宮博物館這樣的「大禮」,亦要絞盡腦汁、千方百計推倒而後快;加上項目由可能參選特首的林鄭月娥主理,反對派更將西九故宮當作狙擊林太的武器。有人打荂u程序公義」的旗號,多路夾擊,大肆攻擊、抹黑,甚至無憑無據就向廉署舉報「私相授受」。

西九故宮被指跳過所有程序、直接委任建築師,是反對派窮追猛打的焦點。昨日林鄭月娥和負責西九故宮前期設計的建築師分別回應記者的提問,開誠布公顯示對西九故宮前期工作的保密只是為了做成項目,並無私心私利,有關繞過程序、私相授受的指控完全站不住腳。正如林鄭月娥所強調,如在處理過程中有不善之處,願意接受大眾批評,但不應把事件政治化,矮化故宮藏品的價值,剝奪市民觀賞的機會。

但是,為反而反,把經濟民生問題政治化,正是反對派一貫的作惡手法。目前正值特首選舉的敏感時期,特首梁振英不競逐連任,林鄭月娥曾表示「不得不重新考慮參選行政長官」。反對派正好把特首選舉與西九故宮硬扯上關係,為了攻擊林鄭月娥,不惜把西九故宮項目貶得一無是處,形容政府的處理一塌糊塗,企圖令公眾對林鄭月娥和西九故宮都反感,即使政府就西九故宮展開諮詢,也失去消除分歧、凝聚共識的功能。

牽涉重大公眾利益的建設需要諮詢合情合理,但是政治化諮詢,令發展停滯不前,香港已經吃過不少苦頭。西九文化區就是受政治化拖累的典型例子。西九文化區計劃由建議以至招標一直遭到不少非議,2001年4月,政府就舉辦了西九龍填海區概念規劃比賽;2004年12月,政府就西九文娛區展開公眾諮詢;可惜到2006年,終因「官商勾結」、「文化大白象」等非議,整個項目被推倒重來、束之高閣。差不多20年時間過去,西九文化區至今仍是草地一塊,發展仍停留在設計概念階段。

西九故宮的興建,無疑是西九文化區建設重啟的重要契機,西九故宮的諮詢絕不能重蹈西九文化區議而不決的覆轍,更不能再因政治化的操弄而胎死腹中。香港有多少個20年可以一拖再拖呢?為了西九文化區的發展,為了香港的未來,西九故宮的諮詢,一定要摒棄政治化,公眾要積極提出具建設性的建議,集思廣益,玉成好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