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棄選配票違公平辱選民 應立例規管

2017-01-11

選管會昨日發佈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報告書,提及去年9月立法會選舉投票前,多名候選人公開表示「棄選」,建議當局立例規管類似言論;報告亦指留意到傳媒報道有人意圖藉投票意向調查所得資料進行配票,選管會已將有關個案轉介相關執法機構跟進。選舉公平是最重要的民主原則,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操弄「棄保」、配票伎倆,破壞選舉公平公正、侮辱選民、不尊重民主,當局必須盡快研究立例規管,維護本港公平公正的選舉制度。

去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以反對派為主的多名候選人在投票日前夕突然棄選。根據現行法例,候選人在提名期結束後沒有退選或棄選的機制。昨日選委會的報告指出,若候選人公開聲稱「棄選」,但未能向公眾清楚交代原因,將引起不必要的猜度。事實上,操弄「棄保」是反對派慣用的伎倆,在選舉最後階段迫使某些候選人退出,製造「棄保」效應、告急效應,引導選民支持特定候選人。此做法傳播錯誤訊息,操弄選民投票意向,對其他候選人不公平,社會輿論直斥其非。

昨日選管會報告的另一焦點,是指出有不同機構在投票日或之前,進行各類收集選民投票意向的調查並公佈有關結果,有傳媒報道指有人意圖藉調查所得資料進行配票。戴耀廷在去年立法會選舉期間明目張膽推出「雷動計劃」,就是配票的典型案例。戴耀廷透過「雷動計劃」收集選民投票意向,在9月4日投票日將「棄保」建議不斷發給所謂「策略選民」,公然教導選民如何「策略性」投票。戴耀廷毫不諱言,「雷動計劃」就是要令反對派取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干擾選舉的目的昭彰。在「雷動計劃」的操弄下,去年的立法會選舉結果出現大量不正常的現象,多名選前民調低迷的激進「本土派」候選人高票當選,成為「票王」、「票后」,足以反映「雷動計劃」操弄選舉的效果。

去年立法會選舉前後,本報及多家傳媒已揭穿「雷動計劃」根本是一場大規模的配票行為,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背後更涉及「黑金政治」的操作。選管會報告明確已將有關涉嫌配票個案轉介執法機構跟進,公眾更應該正視問題,敦促政府收緊法例,在日後選舉中杜絕配票現象。

很多西方國家早已禁止在選舉當日公佈民意調查或選舉預測,設立選舉冷靜期,以防有人操縱選舉。本港反對派玩棄選、配票,破壞選舉公平,與世界民主發展的潮流背道而馳,侮辱選民、褻瀆民主,令本港公平廉潔的選舉制度蒙污。選管會的報告值得當局重視,盡快研究健全選舉條例,令民意得到正確反映,保障選舉公平公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