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外交視角 > 正文

【外交視角】達沃斯論壇期待中國智慧

2017-01-13

余 聲

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將於1月17日至20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這次年會的主題是「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回望2016年,後危機時代的世界經濟步履蹣跚,黑天鵝事件不斷,只有部分新興經濟體表現不俗,給世界經濟帶來了一抹亮色。在這一年,貿易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不斷滋生和抬頭,嚴重制約了世界經濟的復甦與發展,而中國不斷展示大國擔當,積極倡導全球開放合作,讓世界看到了希望。達沃斯論壇可能會圍繞經濟全球化問題展開思想交鋒,為未來的世界經濟發展把脈探津。

2016年,全球經濟仍然未能走出低迷的陰霾,在後危機時代艱難爬坡。有關數據顯示,2016年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至3.1%,發達經濟體的增長率僅為1.6%。以歐美國家為主的西方經濟體復甦乏力。加之受恐襲、難民危機、文化衝擊等多種因素影響,它們紛紛打出貿易保護主義大旗,反對全球化思潮不斷滋生和抬頭。無論是歐盟還是美國,都在收緊自己的貿易政策。

提供中國方案 展示大國擔當

國際金融危機後,中國一直展示一個大國應有的擔當,引領世界經濟增長。近日,德國知名專欄作家弗蘭克.澤林撰文指出,201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遠超歐美發達國家之和,中國經濟增長為全球提供動力。為此,世界將目光轉向中國,希望看到中國方案。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2017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定會受到外界的廣泛關注和高度期待。中國經濟正處在改革的關鍵時期,供給側結構性調整不斷深化,經濟在合理的高位運行,經濟發展給灰暗的世界經濟帶來了一抹亮色。習主席與會,將為世界經濟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世界主要經濟體之間的合作多次證明,人員、資金、技術的流動能產生新的活力,逆全球化和反全球化都是不得人心的「逆流」。人們高度關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主要原因,就是希望與會精英們能凝心聚力,登高望遠,展示應有的責任與擔當,從更高的站位給世界經濟開出「提振活力、增速復甦」的健康藥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