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證監:全球金融挑戰前所未有

2017-01-1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偉昉)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昨出席論壇時表示,現時全球正面臨一系列不確定性,例如反全球化、保護主義興起等問題,擔憂今年世界金融遇到的挑戰將會「前所未有」。

保護主義興起增不確定性

歐達禮指出,自2016年夏天以來,全球所遇到的問題或可用「地震」來形容。反全球化的運動思潮出現,更多涉及到地方保護主義以及美國大選所帶來的一系列不確定性,同時在政策執行層面,美國、歐盟、亞洲等各國在採取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方面的差異越來越大,而墨西哥等國家也採取了一些與預期不一樣的全新政策。另外,在新一輪金融危機發生後,包括亞洲經濟體在內的一些地區所遇到的問題,和10年前遇到的有些相似。

各國貨幣財政政策差異大

他又指,去年各國監管當局以至央行把重點放在新問題上,首先是處理「大到不能倒」的機構,如何健全和充實世界主流銀行的穩健和健康。其次是如何在低利率時代存活,涉及許多國家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不同的司法轄區和不同國家的差異性,從日本到美國都有各自的差異等等。

ESM:歐洲情況比想像好

近年歐洲民粹主義抬頭,經濟發展緩慢,不少市場人士擔心歐洲市場的風險增加。但歐洲穩定機制(ESM)總裁克勞斯.雷格林(Klaus Regling)表示,歐洲的情況比想像要好,歐洲人並不是非常擔心他們的經濟,因為歐洲的債務危機已經過去,經濟在過去3年都以超出前期的速度增長,歐洲人的生活水準也在增長。他認為,歐元區加強了政策的協調,同時對自己的金融系統進行了調整,現時歐元區有更強的金融機構和銀行,金融合作更為協調,歐元亦走出了危機狀態,比以往更加強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