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短片吸睛:醫生化身YouTuber教健康資訊

2017-01-17

因為朋友一個不愉快的經歷,讓曾經兩度創業的伍俊彥鼓起勇氣,再創立醫療資訊搜索平台。他指,朋友的爸爸因為一次意外,頭部撞傷昏迷,手足無措的朋友不斷在網上尋找香港腦外科醫生的資料,可惜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才發現原來網上的資料不夠齊全且不準確。伍俊彥聽到朋友的故事,知道網上可信的醫療資訊原來如此匱乏,決定建立一個醫療資訊網上平台。

平台年均430萬人次使用

2011年,伍俊彥創立FindDoc,該網上平台讓用戶可以獲得正確的醫療訊息及服務。用戶可以透過網站得知診所的地址、電話、診症時間等基本資料,亦可以知道醫生的性別和專業資格。平台現時提供逾6,000位醫生的資料,包括西醫、牙醫、中醫及物理治療師,每年平均有430萬人次使用。

不過,單是提供診所資訊未能完全滿足用戶需求,所以FindDoc亦推出手機應用程式(App),讓用戶可以透過簡單的步驟,完成預約服務。首先,用戶可輸入搜索地點,揀選應診日期及時間後,即可瀏覽FindDoc的醫生資料庫,揀選合適的醫生,再確認預約服務。整個預約過程可以在手機App內完成,毋須打電話或親身到診所。完成預約後,應用程式稍後亦會發出提示,提醒病人按時應診。

圖片和短片往往更能吸引大家的眼球,網絡上的短片大多是關於吃喝玩樂等娛樂內容,具教育意義的資訊節目明顯較少。為了教育市民,就連醫生亦化身YouTuber,與FindDoc合作。所謂預防勝於治療,FindDoc推出FindDocTV,以短片形式由醫生講解專業醫學資訊,讓更多人得到準確的醫療資訊。當病人對疾病資訊了解增加後,亦可及早求醫。FindDocTV至今與100名醫生合作,推出超過400條醫療短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