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倡俄裁核換撤制裁

2017-01-17
■特朗普批評出兵伊拉克可能是「美國歷來最差的決策」。 資料圖片■特朗普批評出兵伊拉克可能是「美國歷來最差的決策」。 資料圖片

將於周五就職的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近日接受英國《泰晤士報》等媒體訪問,闡述外交理念。他批評俄羅斯干預敘利亞內戰,導致當地出現人道危機,但同時指出俄國因受到西方制裁而「嚴重受創」,強調必須「信任(俄總統)普京」,希望終止對俄制裁,但條件是對方必須就裁減核武與美國達成協議。此外,特朗普表示會在上任後,與英國盡快談判達成貿易協議,令英國脫歐最終成為「好事」。

據美國國務院評估,美俄兩國目前分別部署1,367枚及1,796枚核彈頭,是全球兩個最大擁核國。特朗普表明,兩國可以大幅削減核武庫,「我們對俄國實施制裁,看看我們能否跟對方達成不錯的協議,我認為應裁減核武。」他指出假如美國撤銷制裁俄國,將有「很多人獲益」。現任美國總統奧巴馬2010年與俄方簽署《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若特朗普促成兩國再次達成協議,將向限制核武器邁進一步。

「北約過時 難抗恐怖主義」

特朗普競選期間,未承諾保護北約盟友應對俄羅斯威脅。他向《泰晤士報》及德國《圖片報》記者表示,北約是很多年前設計,已經「過時」,質疑它根本無法應對恐怖主義。特朗普又指,只有5個北約成員國支付應繳的會費,對美國並不公平。雖然對北約頗有微言,但特朗普仍重申它對美國的重要性。

鎊匯跌助英出口

邀英揆訪美

特朗普談到英國脫歐,認為英鎊匯價下跌有助增強英國出口競爭力,脫歐最終會變成「好事」,又表明會邀請英國首相文翠珊訪問白宮,希望兩國盡快達成公平的自由貿易協議。特朗普認為難民危機嚴重損害歐盟,指歐盟國家和民眾均希望擁有自己的身份,預言歐盟其他國家或會步英國後塵,導致歐盟瓦解,「我認為很難維持歐盟團結,因為民眾對它感到不滿。」

歐人赴美或有旅遊限制

德國總理默克爾接收大量難民,受到不少右翼人士非議。特朗普讚揚默克爾是最重要的世界領袖之一,但質疑她接收所有非法移民的決定是「災難性錯誤」,為德國帶來不利後果。競選時揚言會限制非法移民的特朗普更揚言,下周一便會簽署強化美國邊境的法令,包括可能向入境美國的歐洲人實施旅遊限制,以及對來自「伊斯蘭極端主義」肆虐地區的入境者進行「極端篩查」。

特朗普又質疑出兵伊拉克的決定,批評這可能是「美國歷來最差的決策」,又指阿富汗局勢愈來愈差。他警告希望重奪伊拉克摩蘇爾的行動,最終將變成災難。內政方面,特朗普正進行廢除「奧巴馬醫保」程序,他聲稱替代方案接近完成,揚言會為每一個美國人提供醫療保障。

默克爾昨日回應特朗普稱其他國家將跟隨英國脫歐的說法,指歐盟的命運掌握在歐洲人手上,對於特朗普批評她的難民政策,默克爾僅稱希望與對方在各層面合作。英國外相約翰遜同日稱,特朗普關於英美貿易協議的言論是好消息,他有信心兩國能達成互惠的貿易協議。

■《泰晤士報》/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華盛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