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廿四味:陳方安生為「新老闆」干預特首選舉上躥下跳

2017-01-17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在政改方案破局之後,陳方安生及其「香港2020」本來已經沒有任何作用,隨即被外國主子掃進垃圾桶,並且截斷水源,導致民主黨元老李永達老年再次失業,陳方安生也知道自己的政治生涯已經到此為止。然而,近日陳方安生又再意氣風發起來,原因是她獲邀到美國華府出席1月20日舉行的特朗普總統就職典禮,她大喜過望,立即叫齊記者隆重宣佈,並指這是她第一次參加美國總統就職禮,其間會和老朋友見面,及希望認識一些新朋友云云。當然,與新朋友會面只是次要,與「新老闆」會面才是真。

為什麼陳方安生這枚政壇舊電池獲得「新老闆」青睞?很簡單,特朗普是一名鷹派政客,行事極端,只講利益不講道義。他未上任就不斷拿中國說事,一時借匯率問題大做文章,甚至連「一個中國」這個原則問題,都可以大放厥詞,不斷挑動風波。在即將進行的香港特首選舉,美國當然不會袖手旁觀,必定會插手其中,撥弄風雲,藉此為中國製造麻煩,以撈取政治利益。所以,一班過氣政客、一班政治代理人,也被美國「新老闆」重新起用,而報效之心最烈的陳方安生,自然「深得帝心」,並賞之以出席就職典禮的「殊遇」。

得到「新老闆」的賞識,陳方安生自然要更加賣力報效,近日頻頻就特首選舉指手畫腳,一方面不斷攻擊林鄭月娥,另一方面又向反對派選委下「指導棋」,提供10個問題讓各反對派選委質疑特首參選人,這些問題說穿了就是要求特首參選人必須挑戰中央、對抗中央,反對人大「8.31」決定、反對基本法廿三條立法等。最重要的是,陳方安生表示反對派選委絕不能投「白票」,必須集中票源,以策略性方式盡量發揮影響力,又說目前已有足夠選擇,反對派唔應該派人出選特首云云。

陳方安生出來指點江山,反映的當然不是自己的看法,而是「新老闆」的看法。她大力反對投「白票」,即是要求反對派選委一定要支持一位參選人,但問到是否支持胡國興時,她又顧左右而言他。然而,以目前所見的特首參選人,以胡國興與反對派的政綱、立場、背景最類同,否則長毛梁國雄也應是反對派的一個選擇。但原來這兩人都不入陳方安生法眼。即是說,她要反對派支持的不是這兩人,而是要利用反對派選委票「造王」,造出一個與中央對抗,會拖中國後腿的特首。這就是美國干預香港特首選舉的主要目的,而陳方安生作為美國的「政治掮客」,自然要忠實貫徹「新老闆」的指令。

然而,陳方安生狐假虎威,恐怕未必能夠令300多名反對派選委乖乖聽話。陳方安生所能夠影響的,主要是傳統反對派的政黨政客,但「本土派」會聽從這個政壇舊電池的指示嗎?一些業界選委,儘管立場上靠近反對派,但其關注的始終是業界利益,也不希望與中央對立,但陳方安生要「造」的卻是一個與中央對立的特首,倘其如願,必將嚴重損害香港利益,也會損害業界利益,他們會聽從美國傀儡的指示嗎?陳方安生垂垂老矣,還要再次為美國新主子上躥下跳,正應驗了莊子的一句名言:「壽則多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