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宋彥軍:畫壇賈寶玉 重構人間世

2017-01-17
■宋彥軍作品《懵懂》■宋彥軍作品《懵懂》

在這甚囂塵上的方內,工筆畫家宋彥軍都市女性畫作裡如出水芙蓉一般清純脫俗的女子,無疑是一劑清涼,退去了觀者內心的躁動和邪俗。或許,宋彥軍是紅塵中的賈寶玉,在他的眼裡,「女人是水做的骨肉」,他大概是憑借這褪去人間煙火氣的女子形象,在這物慾橫流、喧囂聒噪的滾滾紅塵中,重構一方精神淨土。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童心、馮雷

應約之後,宋彥軍特地從北京趕回鄭州接受記者專訪。他的鄭州寓所位於車水馬龍的金水路。遷居北京之後,這一寓所成為他回鄭州的落腳處和臨時畫室。寓所有些凌亂,或許正因為隨性與不拘,方能任性靈高蹈遁逸,從而創造出無言之大美。因為在中國工筆畫壇聲名鵲起,去年宋彥軍從河南書畫院晉入中國藝術研究院。十年間,他從老家駐馬店到鄭州又到北京。這「連升三級」的背後,是他在藝術之路上的孜孜以求。即使如今聲名遐邇,他還是那個「前度劉郎」,一如往昔的低調和勤奮。

上個月,河南官方為宋彥軍舉辦了高規格的展覽,展名的打頭被冠以「中原文化之星」,足見對這位出自河南的畫家的褒獎和認可。開幕式上冠蓋雲集,其時衣錦還鄉的宋彥軍被眾星捧月,萬千寵愛於一身。光環的背後,是宋彥軍幾十年一如既往的堅守。他在藝術之路上頑強地掙扎荂B堅持荂C隔茧e案,對面的宋彥軍談起他往昔的藝術之路,言語如風輕雲淡一般從容,但記者分明從他那不動聲色的話語裡,彷彿看見虛空中他那焚膏繼晷的身影。

栩栩如生的人物畫

宋彥軍是從連環畫步入繪畫殿堂。尚在垂髫之年,他第一次接觸了連環畫,被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所吸引。彷彿醍醐灌頂,那一瞬間他萌生了成為畫家的衝動。而這衝動,並非心血來潮,而是一發不可收拾。人口龐多的家庭日子捉襟見肘,也並非藝術世家,宋彥軍卻陰差陽錯與藝術結緣。如果非要解釋這箇中的因緣,或許他就是女媧補天遺落在青埂峰下的兩塊石頭,一塊成了《紅樓夢》裡的賈寶玉,另一塊成了他。尚在少年時代,宋彥軍獲得了駐馬店市美術比賽大獎。對他而言,少時最難忘的記憶莫過於拜訪何家英大師。那一年,宋彥軍跟他的美術老師一起,從駐馬店坐火車顛簸幾十個小時抵達天津。其時何家英在中國畫壇如雷貫耳,是他的理想標杆。何家英對少年宋彥軍的畫作驚訝不已,也指出了不足,並為其佈置了作業。多年之後,何家英成為宋彥軍的業師。天津美院是中國八大美院之一,名師雲集。入讀天津美院的幾年裡,宋彥軍聽過不少大師的花鳥或者山水課,但最終選擇工筆人物作為他的藝術方向。 「我更喜歡畫人物畫。這方面跟業師何家英有關,最主要的還是符合我的心性和審美觀。」宋彥軍說。

破釜沉舟獲金獎

中國人物畫經過唐宋明的演繹,達到一個難以逾越的高度。那種上接古代疏體簡筆,力追造型求簡、突出用線的傳統人物畫風格,至今影響虓矰竣什窱e壇。但是,如此易落入前人窠臼,缺乏突破。在天津美院時,宋彥軍尋思自己畫風的定位問題,選擇了精工繁筆的寫實主義路線,並將繪畫對象主要對準都市青年女性以及少數民族女性。精工繁筆是細緻入微、精準無誤的刻畫。這對控馭線條的能力近乎苛刻。而要運轉自如駕馭線條和點染技法,需要在漫長時間裡日日筆耕不輟,千錘百煉,最終達到心摹手追、得意忘形的心神合一境地,如此方可保證人物形象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陪同記者一起採訪的山水畫家曹劍丞指茧e冊上女子如絲如縷的頭髮,詢問宋彥軍:「這頭髮絲,要手顫抖一下,一筆失敗了,那整個不就前功盡棄了?」宋彥軍笑道:「不會,這都是經過無數次的訓練,一筆下去,一筆到位。」宋彥軍說,工筆畫所謂「三礬九染」,實際上何止是「三礬」「九染」,他一天之內要對一幅畫不間斷染二三十次。社會日新月異,一些原有的工筆方法難以呈現時代元素,譬如為了表現具有時代特色的牛仔布料和針織面料。他不斷鑽研新的技法,甚至將山水畫法的點染引入工筆畫創作之中。

少年時代,宋彥軍就在人物畫以及山水畫上積澱「童子功」,在天津美院的深造,系統地錘煉了他的工筆技法。回到駐馬店後,生存問題超越藝術理想,考驗茬o位一度在迷茫和困頓中苦苦堅守的藝術青年。他自以為「開弓沒有回頭箭」,必須抱以破釜沉舟的決心,披荊斬棘殺出一條路來。宋彥軍說,他每天不停息地畫畫,有一次二十多天未曾下樓。他靠荌捘劦羆的獎金,兼之阿姐的資助,支撐荇a庭的生存和自己的夢想。當年從駐馬店往鄭州搬家,宋彥軍的表兄幫忙捲疊畫稿,整整花費了一天,整理了不計其數的畫作,累得腰痠背痛。而每一幅畫作,幾乎要耗費宋彥軍幾十天乃至幾個月的時間。難以想像,他為了他的藝術理想所付出的艱辛。即使是如今功成名就,他依然每年外出寫生,每天筆耕不輟。

2006年是宋彥軍藝術人生的分水嶺。這一年他的作品《都市麗影》獲得第六屆中國工筆畫大展金獎。著名畫家蔣采萍是此次大賽的評委。她從三千幅參賽作品裡發現了宋彥軍的作品,眼睛為之一亮。一舉成名之後,宋彥軍的人生路越走越寬。宋彥軍都市女性畫作,展現了飛動的青春、奔湧的生命活力、清澈明麗的美。他筆下的青春美少女,無一不清純脫俗,褪去了煙火氣。

人物畫中展現真善美

參觀「中原文化之星--宋彥軍畫展」的觀眾,對宋彥軍形象逼真的都市女性畫作驚訝不已。一位觀眾說:「面對畫作裡的清純女子形象,彷彿靈魂受到洗禮,心間的雜念頓時消弭,一下子感覺自己昇華了。」這大概就是宋彥軍的藝術魅力所在。不過,宋彥軍作品裡的女子形象似乎與現實橫~了一段距離。如今的中國社會,經過三十餘年的改革開放,在經濟高歌猛進的同時,社會和人性也已滄海桑田。可以說,中國社會物慾橫流,躁動不安,人心不古,人世間難有一處淨土。面對這風雲激盪的世界、這隨波逐流的人性,作為畫家的宋彥軍捕捉到了人間世的種種變化。他懷念兒時那個年代世風的淳樸,懷念那個時代的真善美。這一切一去不復返。

宋彥軍是紅塵中的賈寶玉,在他的眼裡,「女人是水做的骨肉」,出污泥而不染。他說,女性自古以來都是被表達、被審美的對象,因為她們身上存在茼U種各樣詩意的美的形態。宋彥軍欲憑那宛如清揚、清純脫俗的清純女子形象,抵拒慾望、浮躁和物質主義的氾濫,呼喚真善美的回歸,表達返璞歸真的內心訴求,在這喧囂聒噪的滾滾紅塵中,重構一方精神的淨土。

《紅樓夢》是家喻戶曉的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小說成功刻畫了具有人文主義和慈悲情懷的賈寶玉形象。宋彥軍坦承,由於繪畫佔去太多時間,對《紅樓夢》研讀不是太深。從他的作品表達可以看出,這位中國工筆畫壇著名畫家與賈寶玉存在精神契合之處:對這污濁不堪的俗世的鄙夷,對人間淨土和真善美的嚮往。如今,宋彥軍的主要創作方向轉向少數民族女性,以展現少數民族女性「純天然、渾樸未開」的詩意瞬間。這一出發點和他的都市女性題材如出一轍,反映了他內心的精神訴求。但是這一「少數民族女性圖譜」工程浩大,因為中國少數民族眾多,每一個少數民族又有眾多分支。宋彥軍說,自己將在以後幾年時間裡完成這一夙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