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吳季璁首次香港個展 多種媒介挑戰自然固有概念

2017-01-17
■吳季璁,《布紋習作001》,不規則尺寸,混合媒材,2014■吳季璁,《布紋習作001》,不規則尺寸,混合媒材,2014

世界畫廊(Galerie du Monde)將於今年2月16號呈獻台灣藝術家吳季璁(1981年生於台灣台北)的首次香港個展《憬》,吳季璁熱衷於對影像的解讀與創作,其作品透過不同的媒材如攝影、錄像與裝置,挑戰觀者對真實及自然世界的固有概念。

今次的《憬》將以豐富的創作系列全面介紹藝術家十年中的藝術發展脈絡。展中亦將首次呈獻吳季璁從未公開展出過的全新作品系列《布紋習作》(2014至2016年)、近期錄像作品以及專為此次展覽而創作的大型雕塑。同時展出的亦有藝術家具標誌性的氰版攝影作品,以及大型場地特定裝置作品《水晶城市007》。

其中作品《水晶城市007》(2015年)作為吳季璁《水晶城市》系列中最為代表性的作品,曾於2016年深圳國際水墨雙年展展出。藝術家以「水晶城市」描繪一個由電子設備、網絡、程式、媒體及資訊所構築的虛擬世界。吳季璁的裝置作品將持續改變光源,透過在畫廊牆壁上投映其「城市」的形狀及影子,建構出透明的城市縮影。

作者全新創作的《布紋習作》系列靈感源自希臘及羅馬雕塑上常見的衣紋,探討傳統西方藝術形式中的體感、量感及質感,進而連結東方文化中唯心而詩意的空間觀念。藝術家借此系列作品旨在探討材料與技法之間的關係。吳季璁用麻布隨機拉出布紋皺褶,塗佈多層兔皮膠及石膏粉固定其造型,再填上油畫顏料或色粉。藝術家順應布面自然產生的紋理,逐步發展其空間意境,最終作品介乎於油畫、雕塑與裝置之間,是東方山水精神與西方藝術形式的整合實驗。《布紋習作》系列是延續「皴法習作」的實驗結果,三件作品均為首次向公眾展出。

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