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技暢想】區塊鏈安全透明 非傳統用途廣

2017-01-18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出席區塊鏈技術商業策略研討會。 資料圖片■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出席區塊鏈技術商業策略研討會。 資料圖片

現時有不少大銀行和大企業都正在應用區塊鏈技術。區塊鏈是一個在電腦網絡中共享的分散數據庫,所有交易必須被確認才會被記錄,當中無須涉及中介銀行,因為區塊鏈的信息安全而透明地保存在數位分類賬上,供網絡上的所有用戶查看。

這項技術對社會有巨大的影響,以下是一些區塊鏈的非傳統用途。

房地產交易透明化

瑞典正在試驗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其土地登記制度上,計劃期望透過區塊鏈技術讓所有銀行、經紀人、政府官員、買方和賣方看到房地產交易的細節。

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在區塊鏈上建立不可變的所有權制度有助打擊欺詐和鼓勵人們將未登記的土地納入記錄。

助證「無名者」身份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世界上約有15億人沒有官方文件證明他們的身份,導致他們很容易遭受販運、賣淫和剝削。微軟宣佈它們與合作夥伴正在開發一個安全的身份驗證系統,期望使用區塊鏈技術獨立地驗證人們的身份。

追蹤鑽石來源

一家初創企業已經在使用區塊鏈技術來驗證鑽石所有權。該技術也可以應用於解決其他問題,如打擊象牙偷獵和假冒商品。

而在音樂行業中,區塊鏈技術可提高歌手之間的競爭力,因為這項技術允許他們直接向歌迷銷售歌曲。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