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天文台之友」開心分享氣象知識

2017-01-18
■「天文台之友」慶祝天文台成立20周年。 視頻截圖■「天文台之友」慶祝天文台成立20周年。 視頻截圖

朋友對於每個人來說相當重要,對於天文台來說也不例外,到底誰是天文台的朋友呢?他們便是「天文台之友」。

「天文台之友」在1996年成立,成立當時只有幾百人,剛過去的2016年,剛剛成立20周年,會員人數已超過了一萬名啦,大家一起想想,香港大約有七百萬人左右,原來每七百個香港人當中,便有一位是天文台的朋友。

「天文台之友」成立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大家的對天文台服務的認識,也可以促進天文台的交流,使我們更加了解大家的需要。「天文台之友」中有不少義工和義務導賞員,他們是每年天文台開放日的幕後功臣,協助主持攤位遊戲及人流管制等等。

另一方面,義務導賞員也會協助天文台全方位遊,帶領市民進入天文台發展130年的時光隧道,和大家一起參觀天文台。

導賞員讚得茼h

不如一起聽聽資深導賞員的分享:

「天文台之友」資深導賞員關冠華:我負責舉行一些導賞課程,處理開放日和很多事務,一些地方是我們一般市民不能進入的,在這十多年裡我看到很多東西也學了很多,不單可以透過「天文台之友」內認識多些氣象及天氣知識,認識很多朋友,認識科學主任朋友,各方面都有很大得荂C

「天文台之友」資深導賞員劉浩泰:我做全方位遊導賞員,最高興是帶茪p朋友及長者參觀,因為他們會很開心地來,很開心地離開,會把我們的訊息一個一個傳出去。

「天文台之友」還有其他活動,例如參觀天文台預測總部、機場預報中心、其他地方的氣象機構,以及參加不同的講座等等。為了慶祝「天文台之友」成立20周年,剛過去的12月舉辦了一個慶祝會,我們也聯同太空館舉辦了一個氣象觀星黃昏營。

如果大家想成為「天文台之友」其中一分子,可以在這個網頁申請:http://url.hko.hk/FoOb。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