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釋郊野公園邊陲 倡建公屋老人院

2017-01-19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在《施政報告》表示,政府將繼續透過短中長期措施,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又呼籲市民重新思考,利用郊野公園土地建屋的問題。《施政報告》提及,建議思考利用部分郊野公園內,小量生態價值不高,公眾享用價值較低,位於邊陲地帶的土地興建公營房屋,以及非牟利的老人院等非地產用途。

梁振英回顧任內五個財政年度,政府已售出可建51,100個單位的土地,較對上五年多逾倍,未來三至四年新樓供應量達94,000個單位,亦是12年新高,但承認任內未能解決「上車」難的問題,指出本港樓價高歸咎於地價貴。

今明年將推售6457伙居屋

梁振英又承認,公屋用地供應仍落後,公屋輪候時間明顯延長,若政府不加快覓地建屋,房屋問題仍難以解決。政府消息人士則指出,政府今年會推售2,057伙居屋,分佈於彩虹、銀礦灣東及銀礦灣西,將於今年3月推售。明年將有4,400伙居屋推售,主要來自長沙灣副食品市場1及2期,分別提供800及1,700伙,會一齊推售;啟德共有700伙;東涌27區共有1,200伙。

5年內建94500伙公營房屋

《施政報告》指出, 在2016-17年度起的5年內,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預計興建約94,500個公營房屋單位,當中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約71,800個,資助出售單位約22,600個。按最新推算,在2017-18年度起計的10年,房屋供應目標為46萬個單位,包括20萬個公屋單位和8萬個資助出售單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