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青南京創業:「勇闖蕩才精彩」

2017-01-19
■台青吳宜庭向台灣大學生分享創業經驗。記者賀鵬飛 攝■台青吳宜庭向台灣大學生分享創業經驗。記者賀鵬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如果對自己有期許的話,一定要來大陸。」面對前來參加「創視野333台灣大學生江蘇築夢之旅」的台灣大學生,在南京創業的台灣青年許少豪如此說道。

參加「江蘇築夢之旅」的40名台灣師生18日走進位於南京浦口的海峽兩岸科技工業園,實地了解台灣青年創業情況。在南京經營一家設計工作室的許少豪坦言,自己剛來大陸時,還抱有台灣人強烈的自尊心,以為大陸比較落後,但是工作和生活一段時間以後,發現台灣在很多地方已經落後。

「人生在世就是要過得精彩一點」,許少豪鼓勵台灣大學生畢業後勇敢到大陸闖蕩,這樣即使以後再回到台灣,「格局也會不一樣」。

台青吳宜庭生於中醫世家,受家族影響來南京中醫藥大學就讀研究生。兩年前,她在大陸朋友的影響下,開始嘗試透過電商銷售家族企業生產的藥膳,每月銷量從最初的僅二三十份,逐漸發展到如今的逾萬份。

「大家一定要有夢想啊。」吳宜庭也鼓勵台灣大學生到大陸就業創業。她說,自己本身是很安靜的人,原來也沒想到會走上電商創業之路。

政策支持台青創業

目前大陸各地政府都積極支持台青創業,例如南京海峽兩岸科技工業園是面向台灣企業投資的國家級窗口,有意前來創業的台青只要提交一份創業方案,通過創業導師團隊審批後,即可獲得免費的辦公室和政府扶持資金。另外,當地政府還協助創業企業拓展市場,以及協助對接VC、PE等市場化投資基金,解決了台青創業的後顧之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