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斯蘭國」 再毀敘古城

2017-01-21

敘利亞古城巴爾米拉再有古蹟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破壞,包括最為著名的四塔門及古羅馬劇場。美國東方研究學院(ASOR)的衛星圖片顯示,四塔門及劇場損毀嚴重,很可能是由內部爆炸造成。

四塔門建於公元3世紀羅馬皇帝戴克里先時期,在遭受新一輪破壞前,已經只剩下4座柱腳,每座有4條石柱。新一輪破壞令底座損毀,16條石柱只剩下2條,未知唯一一條建造初期所用的埃及粉紅花崗岩石是否倖存。

古羅馬劇場則建於公元1世紀,ISIS破壞了原本作為舞台背景的劇場門面。ISIS前年5月佔領巴爾米拉後,一直將劇場用作刑場,處決人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幹事博科娃昨日批評,ISIS犯下戰爭罪行,並指UNESCO接獲報告稱,大批人質在劇場遭處決,形容ISIS的文化清洗行動,奪走了敘利亞人的過去及未來。

ISIS於前年5月攻佔巴爾米拉後,先後炸毀貝爾神廟、巴爾夏明神廟及「勝利拱門」,雖然政府軍一度於去年3月收復失地,但古城在上月再次淪陷。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