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組班混亂 奧巴馬50舊部頂檔

2017-01-21
■彭斯宣誓就任副總統。美聯社■彭斯宣誓就任副總統。美聯社

特朗普組班過程充滿爭議,即使到了就職日,他的國家安全及外交團隊仍然未準備就緒。有華府官員透露,特朗普的國安團隊交接工作堪稱近年最混亂,部分重要職位至今仍未有人選,或者僅由能力較遜者臨時頂替。過渡團隊前日證實,已經要求超過50名由奧巴馬任命的高官留任,避免出現政治真空。有分析認為,若國安團隊無法盡快接班,除會引起盟友不安,亦可能令俄羅斯等敵對國家獲益。

特朗普15個內閣職位提名中,至今僅兩個獲參議院確認,660個需要總統任命的行政部門職位中,特朗普僅任命了29項,進度遠遠落後於過渡團隊前主席克里斯蒂定下的目標。此外,特朗普要求留任的官員中,最少3人堅決離去,包括首席副情報總監和兩名國務院高層。

「沒有導航系統的導彈」

其他留任的奧巴馬舊部中,包括專責協調多國部隊打擊「伊斯蘭國」(ISIS)的總統特別大使麥格克,國防部和國務院的副手亦要暫時擔任部門首長,直至特朗普提名的防長和國務卿正式上任。

有匿名官員批評,相比布什及奧巴馬上任時,特朗普組班進度明顯落後,他又指奧巴馬與布什衷誠合作,「今次則看不到這情況」。喬治城大學學者拉戈恩及哈里森形容,特朗普當選前,言行像「沒有導航系統的導彈」,質疑過渡工作混亂是否合乎美國外交利益。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