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走東走西:起死回生

2017-01-21

余綺平

人死後,屍體可被冷藏,等待有朝一日死而復活-這是50年前的科幻小說題材。半世紀後的今天,不再是空想,「長生不死」的人體冷凍技術(Cryonics)已付諸實行。

美國物理學教師艾丁格(Robert Ettinger),當年受了科幻小說啟發,寫書《永生的前景》(The Prospect of Immortality),宣揚人體冷凍復活的可能性。他以昆蟲和低等生物為例,冬天氣溫降低,化學反應速度減慢或停止,牠們的身體凍僵。到了春天氣溫升高,身體自動復活。

艾丁格認為,人類若患病逝世,身體被冷凍;直至研發到新藥物,可以解凍身體接受治療。艾丁格發起的「永生」運動,刺激了無數眷戀生命者,對人體冷凍技術寄予厚望。人類歷史上第一位接受屍體冷凍者,是1967年死於癌症的加州大學退休心理學教授貝德(James Bedford),享年73歲。

半世紀後的今天,已經被冷凍或等待死後被冷凍的名單,人數多達逾二千名(包括已逝世的艾丁格、他的母親和兩名妻子),當中不乏富豪名流。而提供人體冷凍服務的機構,目前全球共四間,分別位於美國三間,俄羅斯一間。

這種「起死回生」技術,在美國屬合法行為,但在英國則屬前所未有,需要經法庭判決。最近英國法庭准許一名死於癌症的14歲女孩,如她所願,將遺體運往美國冷凍,等待「復活」。裁判結果,在社會上引起軒然大波,輿論譴責人體冷凍技術,是「掠奪了死者的尊嚴」。

主審法官承認,目前人體冷凍技術不成熟,案情亦涉及倫理問題,使他極度為難。但他被女童的遺書深深打動了,信中說:「我只不過14歲,不想死,不想長眠地底。希望百年後發現治癌秘方,可以喚醒我,治療我。請給我一個機會。」

女童父母早已離婚。對女兒的遺願,兩人意見分歧;母贊成,父反對。父認為,假如女兒百年後復活,陌生環境裡沒親友,她也忘記了前世往事,生活不會開心。女童的祖父母則不忍令孫女失望,最終集資三萬七千英鎊,在女童去年10月17日逝世後,將她的遺體送往美國底特律的人體冷凍中心雪藏。

主審法官建議,英國應該立法規管人體冷凍,以防日後再有同類紛爭。但社會輿論認為,目前無立法的必要,卻有必要「暴露那些騙徒的討厭行徑」。

《衛報》指出,至今沒有科學證明,人腦死亡後可以復活;也沒有方法足以令人起死回生。文章強調,人體冷凍技術是利用了人類恐懼死亡的心理。那些提供「永生」的承諾,是掠奪了死者的尊嚴。

據英國《星期》雜誌報道,人體冷凍的技術理論其實很簡單。人死後,立刻抽乾體內血液和細胞水分,隨即注入「反凍」化學溶液,以防止體內器官和組織凝結。最後將屍身頭向下,放進一個注滿氮液、溫度為攝氏零下196度的罐裝儲存。

據悉,屍體全身冷凍首期收費為20萬美元,僅冷凍頭顱(腦神經)為8萬美元,連寵物貓狗也可雪藏。冷凍中心處於郊外貨倉,設備簡陋陳舊。

《星期日泰晤士報》認為,大部分英國人最感興趣的,不是女童何時復活,而是維繫她的經費一旦耗盡,屍體會否被解凍。

中國首位接受屍體冷藏者,是重慶61歲女作家杜虹,兩年前患癌去世。其女兒遵照遺願,將她送往美國。

俗語說,生死有時;若違背天命,後果未知。有宗教信仰者,相信死後赴天堂與親友重聚,無懼死亡。而中國人大都相信前世今生,人死後,靈魂要趕快投胎重新做人。倘若屍體被冷凍,靈魂跑不出來,豈非一齊鎖在貨倉的銀罐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