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供港年花收成減 漲價最高三成

2017-01-22
■今年培育的橙色、粉色蝴蝶蘭系列。 記者方俊明  攝■今年培育的橙色、粉色蝴蝶蘭系列。 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佛山報道)春節臨近,又到年花芬芳時。記者連日來直擊廣東供港年花基地,受產量減少、暖冬致花期提前及生產成本增加等因素影響,花價較往年升兩成到三成。而在供港年花中,傳統的年桔、蘭花依然最受歡迎,部分新品種也受熱捧。

年桔仍受捧 蘭花多新品種

進入「千年花鄉」佛山陳村花卉世界,這個中國最大的迎春花市正車來人往,連花卉大道兩旁都擺滿了各類年花。陳村花市以品種多、數量大等聞名,珠三角甚至港澳的各類花市花街所展售的年宵花,幾乎都出自陳村。

今年陳村花市以傳統年桔、蝴蝶蘭、大花蕙蘭、國蘭、百合花、紅掌鳳梨等為主。陳村花卉世界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產量較去年偏少,氣候溫暖致使花期有所提前,地租和人工增加,今年年花普遍漲價20%乃至30%。

「經銷商都看好今年花市,比較早就開始向花場訂貨。」花卉生產商馮沁君說,今年年桔的種植面積減少,加上年桔文化開始從粵港地區向外省傳播,向周邊省份的批發量增加,對粵港整體的供應量就更少了,也導致年桔價格逐年上漲20%左右。

儘管年桔價格漲幅較大,但象徵「大吉大利」的它依然成為粵港市民過年最愛的樹品之一。仙涌年桔栽培市場負責人透露,年桔以30公分到60公分盆較受港人青睞,春節前一周迎銷售最高峰,屆時年桔的價格或還會再漲。

「主打『紅紅火火』的紅色系蘭花今年也大熱。」陳村花卉世界物業管理公司董事長周悅表示,由於今年產量偏低,前期批發市場火熱,優質紅色系蝴蝶蘭已供不應求。針對不少港人過年喜歡「新年新氣象」,今年蘭花培育新品種頻頻亮相,「有幾款橙色、粉色的蝴蝶蘭,如『香橙美人』和『安娜』,還有雜色系,以新穎、討喜的顏色贏得年輕時尚的港人芳心。」周悅說。

小微型花卉 受年輕人青睞

除了傳統的年桔、蘭花受歡迎外,將「滿堂紅」融入創意盆栽,還有主打年輕人市場的小微型花卉,都搶人眼球。如以仙人球、吊蘭、綠蘿、常青藤等為主打防塵防輻射的功能性小花卉,今年與香港上班族有個「約會」。其中,一款「微型小公園」,在小空間裡「塑造」出小公園的感覺,令人愛不釋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