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暖冬產量增 廣西供港菜價跌

2017-01-22
■八步區鋪門鎮一處供港蔬菜基地。 記者朱曉峰  攝■八步區鋪門鎮一處供港蔬菜基地。 記者朱曉峰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曉峰 賀州報道)「今年冬天太暖了,其他省的蔬菜供應量大,我們的供港菜價格也遠不如去年。」在廣西賀州市八步區鋪門鎮,陳世深站在自家包下的近200畝供港菜地邊,略帶煩惱。菜地裡,20多個農婦正在摘荷蘭豆苗。記者注意到,每一株蔬菜她們僅僅摘下最嫩的兩片。陳世深說,去年此時供港價格是每斤80元(人民幣,下同),今冬由於氣鈰噸x,供港價格跌到每斤17元;若春節前有較大幅度降溫,菜價會上漲。

採摘翌日即現港超市

陳世深是當地人,曾在廣東東莞幫人種菜賣菜,不僅學到了種菜技術,更了解珠三角市場,在三年前決定和朋友合作經營供港蔬菜,朋友在深圳負責銷售,他回鄉種菜負責供應。

賀州市農業局的胥宇建說,當地像陳世深這樣的種菜大戶很多。他指蚖歲B的一個個藍色建築物說,那都是各個大戶們在田間地頭建的簡易冰庫,剛摘的蔬菜都在此臨時中轉。

在賀州經營供港菜的不僅有當地農民,更有外來戶。深圳的徐先生曾供職於深圳海關,退休後在八步區承包了近400畝土地經營供港菜,計劃明年擴張到上千畝。公司大門上有其書寫的一副對聯:「一等人忠誠孝子,二件事讀書種地。」

賀州依託供粵港澳蔬菜基地建設,採取「龍頭企業(公司)+基地+農戶」模式,發展蔬菜及馬蹄、蓮藕、香芋基地,年供港蔬菜約90萬噸。當天採摘,第二天就能出現在香港超市。

土壤富含「長壽」元素

賀州地處桂、粵、湘結合部,所轄三縣均為中國長壽之鄉,是內地16個空氣質量最佳城市之一,有「粵港澳後花園」和「粵港澳菜籃子」之稱,尤其是富含硒元素的土壤,給賀州農作物貼上了「長壽」標籤。近年來,賀州蔬菜佔供港蔬菜高達15%左右。由國資參股的賀正豐農業股份公司推出賀州蔬菜首個自有品牌,並在業內首個制定供港蔬菜的企業標準。目前賀州已啟動創建「出口食品農產品安全示範區」,備案基地超25萬畝,建成了廣西首家供港澳蔬菜檢驗檢疫備案基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