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奧巴馬諷特朗普: 美國史上一個逗號

2017-01-22
送舊迎新送舊迎新

奧巴馬正式卸任總統,恢復平民身份,就職典禮結束後,他隨即在國會山莊登上總統專用直升機,飛往馬里蘭州安德魯斯聯合基地,然後最後一次登上總統專機,前往加州棕櫚泉度假。登機前,奧巴馬向1,800多名幕僚發表簡短講話,指美國民主不會因為政權易手而告終,暗指特朗普政府「只是建設美國的歷史上一個逗號而已。」

依依不捨 機上回望白宮

離開8年來一直為家的白宮,奧巴馬明顯依依不捨,他進入直升機前停下來回望,向送別者兩度揮手,之後又從直升機上遠望白宮。他在安德魯斯基地登上專機前,亦與夫人米歇爾在艙門前回頭,向在場幕僚揮手告別。

正式卸任前,奧巴馬透過總統專用twitter賬號發出4則訊息,最後一則重提當年的競選口號「改變」,「我希望大家相信自己,能帶來改變的不是我,而是你們。我相信改變,因為我相信你們。」

奧巴馬夫婦在官方網站上載錄音,感謝國民支持,並透露兩人的未來打算。米歇爾稱,他們會先休養生息,花時間共敘天倫,又指「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

■霍士電視台/《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