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涉製「文藝界黑名單」 韓兩高官被捕

2017-01-22

韓國政府高層被揭發將逾萬名文藝界左翼人士列入黑名單,停止向他們提供資助,負責調查總統閨蜜干政案的獨立檢察組,昨日凌晨拘捕有份制訂黑名單的青瓦台前秘書室長金淇春,以及現任文化體育觀光部部長趙允旋。獨檢組稱,制定「文藝界黑名單」嚴重破壞民主核心價值,屬違憲行為,並點名指總統朴槿惠可能是幕後黑手。

趙允旋是首名被獨檢組拘捕的現任高官,她涉嫌在擔任青瓦台政務首席秘書期間參與製作黑名單。趙允旋被捕後不久,透過家人向代理總統職務的總理黃教安請辭,並獲接納,其職務由副部長宋秀根代理。

獨檢組指控趙允旋及金淇春涉嫌濫用職權及作偽證,上周三向法庭申請拘捕令。法庭認為兩人涉案證據確鑿,加上有可能銷毀證據,因此批准拘捕。

疑朴槿惠親自指使

獨檢組懷疑,朴槿惠很可能親自指使製作黑名單,原因是她曾欲逼令「左傾」的CJ集團前副會長李美敬辭職,故認為金淇春製作黑名單時極可能曾與朴槿惠溝通。

自2014年4月韓國發生「世越」號海難後,批評朴槿惠政府應對不力的聲音增加,獨檢組認為,黑名單正是在當時誕生,並由起初只有數十人,其後不斷擴大至目前的規模接近1萬人。 ■韓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