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暴力示威迎「特朗普時代」

2017-01-22
■示威者跳上房車踢碎玻璃。美聯社■示威者跳上房車踢碎玻璃。美聯社

特朗普前日正式就任美國總統,迎接「特朗普時代」的不僅是連聲禮炮,更有徹夜響遍華盛頓的示威叫喊聲。大批蒙面黑衣人在就職典禮舉行前後,在國會山莊附近一帶暴力示威,焚燒車輛及國旗、投擲磚頭及破壞商店櫥窗,警方施放催淚氣體、閃光彈甚至橡膠子彈驅散,暴力衝突持續至晚上,有示威者更與特朗普支持者推撞。當局以暴動罪拘捕最少217人,6名警員執法期間受輕傷,其中3人頭部受創。

多個團體前日在華盛頓不同地點舉行和平集會,但就職典禮開始前,一批蒙面黑衣示威者突然出現在白宮北草坪附近的下城區,開始破壞。示威者焚燒一輛黑色私家車,現場多處有火頭並冒起濃煙,他們又打碎麥當勞、星巴克、美國銀行及富國銀行分行的櫥窗,警方到場施放催淚氣體,滋事分子隨即散去。

轟警「保護法西斯主義者」

示威者批評美國已淪為警察國家,指斥警員「正在保護法西斯主義者(特朗普)」,也有示威者表達對資本主義的不滿,鼓吹公民自由。示威過後,現場殘留大量玻璃碎、國旗及無政府主義標語。

入夜後市內氣氛仍然緊張,有年輕人穿上黑衣,企圖再次滋事,也有示威者在酒店附近用大型雜物架設路障,阻止特朗普支持者參加就職舞會。警方則竭力阻止示威者推進,同時呼籲準備參加舞會的群眾暫時留在酒店。

星巴克櫥窗被毀 食客躲桌下

亞拉巴馬州校園警察戴伊專程前往華盛頓,欣賞學生有份參與的軍樂表演。暴力示威期間,有300至400名示威者經過他身處的星巴克,有人投擲磚塊及垃圾桶,部分人更拿起鐵通及棒球棍敲碎櫥窗,他嚇得躲在桌下。來自北卡羅來納州的特朗普支持者莫里斯表示,對於暴力示威感到害怕,「我希望他們和平示威,為什麼不能給他(特朗普)一個機會?」也有華盛頓居民試圖脫下示威者的口罩,要求對方停止破壞公物。

另一方面,黑人民權運動「Black Lives Matter」等組織亦試圖干擾國會山莊外圍的檢察站運作,阻止就職典禮進行。部分示威者舉起「(特朗普)不是我們的總統」及「向種族主義說不」等標語,當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為特朗普監誓時,6名坐在草坪的示威者突然站立,高呼「反抗」及「團結的國家不能被分化」等口號,希望盡最後努力阻止特朗普上台。

■《每日郵報》/《衛報》/路透社/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